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葡萄酒学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钱殷              发布日期:2013-08-23     浏览次数:

        7月份以来,按照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葡萄酒学院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学习计划和调研征求意见计划,深入师生、企业、农户进行走访调研、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扎实开展。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开展

        为了确保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是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动员会精神,葡萄酒学院经过党委会议和党政联系会议研究,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和调研征求意见计划,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一位院领导联系对应一个支部,各党支部书记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做到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认真准备,广泛动员,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氛围

        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学院于7月5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学校精神,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学校第四督导组副组长付增光书记、秘书王博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动员会上,学院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提出了以四风教育和转变作风为切入点,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查找领导班子和干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和改进。全院以此活动为契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建设世界一流酒学院为总目标,扎实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学院总体安排,学院研究制定了葡萄酒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调研征求意见计划等,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三、认真学习,深入讨论,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

       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和学院制定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及学习计划安排,学院党委中心组于7月15日进行集中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梁桂书记在全校动员会上的讲话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真正内涵,更加准确的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明确了密切联系群众,密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深渊意义。深刻理解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真实含义。结合学习大家讨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的中心工作如何紧密结合,才能取得实效,如何建立全院教职工与院领导更加密切、更加亲情,更加和谐的制度,是保证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目前,学院将尽快梳理影响学院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理清学科发展思路,完善修订出具有前瞻性的学科发展规划和主要制度,为学院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根据《关于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认真学习,计划开学后,组织一次大讨论活动,提出必须紧密依靠全院的师生共同努力,才能建成世界一流的葡萄酒学院的主题,开展讨论活动。

          四、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按照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陆续深入教学、科研、推广、学生中开展调研,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会及基层调研访谈等形式,围绕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在推进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目前,主要围绕学院科研推广、人才引进、人员管理、激励机制、科研津贴奖励、工会工作、教代会制定、关注困难职工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了解。

        在调研中,教师和学生普遍反映:由于今年初夏气温上升较早,葡萄提前成熟,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后,及时将校内暑期实习提前到学生结束考试的第20周进行,保证了实习内容的完整。

       7月29日,为了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特别是这次学生宿舍搬迁情况,王华院长和胡俊鹏书记深入学生宿舍学生班级进行了调研,了解存在的相关问题,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给予答复,尚解决不了的问题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逐项给予解决。现已与后勤处解决了学生宿舍、宿舍楼刷白问题。

       8月2日,葡萄酒学院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教职工和留校学生深入陕西省葡萄种植基地,进行了调研走访,了解基层单位、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在葡萄生产中的技术需求以及对葡萄酒学院的建议。通过参观走访,大家对葡萄葡萄酒学院长期以来支撑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学院继续深入葡萄产业,建立科研、教学实习基地,研究最先进的葡萄种植、加工技术,服务于生产,为产业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技术支撑,葡萄与葡萄酒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