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4-02-1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于1994年4月20日成立,其前身是1985年创办的“葡萄栽培与酿酒”专科,是亚洲第一所专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推广,培养葡萄与葡萄酒生产、营销、管理及科研推广高级专业人才的学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具有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24人,高级职称人员占专任教师人数的73.1%。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占教师人数的88.5%。专任教师中为本校毕业的23人,非本校毕业的29人,有1年以上出国留学经历的20人。学院有国家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入选者2人。学院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省级教学平台1个,国际合作交流平台2个。

学院创始人李华博士率领葡萄酒学院,构建了以葡萄学为基础、葡萄酒学为核心、葡萄酒工程学为手段、葡萄酒市场学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涵盖了由土地到餐桌完整产业链需求的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理论及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

学院具备学士、硕士、博士等学历教育资质,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学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和国家级“三好”学生。“中国葡萄酒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拥有40余件国家发明专利,培育了2个葡萄新品种。学院与国内外著名的葡萄酒教育、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友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建立各类基地40余家,在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建立海外实践教学基地16家。每年4月份举办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活动在国内外有着深远的影响。迄今学院已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或高级研讨班23届,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暨“丝绸之路葡萄酒研究院”。

学院创办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直接间接推动了国内20所高校葡萄酒专业的开办,目前国内高校使用的80%的培养方案、70%的专业教材、70%的专业师资均来自我校。2018年我们发起成立了“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联盟”。2021年12月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入选教育部、工信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学院培养的葡萄与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葡萄酒行业的2/3左右,在已上市的11家葡萄酒骨干企业中,有8家的技术总监或总工程师由我校毕业生担任,推动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学院一直秉承“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始终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推动出台了第一个葡萄酒国家标准,建立了符合中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的产业区划布局,提出了“小酒庄,大产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了我国葡萄酒产业的科技进步。帮助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利用非农耕地发展酿酒葡萄65万亩,年产酿酒葡萄30万吨,发现并促进新兴产区葡萄酒产业的崛起。学院被行业誉为“人才的摇篮、技术的源泉、产业的支点、文化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