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葡萄之乡,“三贤”情谊

葡萄酒学院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渭南调研

作者:王婉妮        发布日期:2016-07-19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7日,由葡萄酒学院秦义老师指导、赵星宇老师带队的“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渭南下吉镇的渭北葡萄产业园进行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通过参观产业园和采访附近农户来了解葡萄种植情况及其当地政府的脱贫政策所带来的效果。

  政府助力,引进客商促销量

  17日上午,队伍乘车来到下吉镇的渭北葡萄产业园,为了解产业园附近葡萄种植的情况,我们对周围的农户进行了采访。通过本次采访,我们了解到,渭北产业园区葡萄种植历史约八九年,每户大约七八亩,种类大多为红提。农户们将葡萄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近两年在经济大气候不景气的情况下,加上葡萄病虫害影响,渭北产业园区葡萄种植面积略有收缩,葡萄价格有所降低。政府针对这一情况出台了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等帮扶政策。

  酒厂助力,调用大龄劳动力

  采访结束后,为了更好地了解葡萄产业区的酒庄对周围葡萄种植农户带来的影响,我们对三贤酒庄进行了参观采访。毕业于我院的10级学姐为我们介绍了酒厂与周围农户的交集。在交谈中她提到,在发酵期的时候,酒庄会雇请非技术人员工作,主要是周围四五十岁的农民劳工。

  感悟总结,葡萄之乡促发展

  本次调研结束之后,队员们进行了总结。有“中国葡萄之乡”称号的渭南葡萄产业园由于葡萄品种全,品质优良,园区风景优美而吸引了广大客商前来选购,带动了周围葡萄的销量。队员黄子倩表示,今天学姐与园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西农学长学姐的真诚与体贴。身在异乡,校友便是亲切的依靠,我们心中充满了感恩与骄傲。渭北葡萄产业园的运作方式也令我们大开眼界,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运作着实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