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我们都是延大人

--- 延大里的朝鲜族

作者:文:袁瑞琪 图:孟子元 肖涵予        发布日期:2016-07-25     浏览次数:

  7月23日,为了解高校中的民族融合情况,我校“吉林省延边朝鲜族文化调研队”来到进行暑期三下乡活动实践的第三站--延边大学。延边大学始建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高校之一。延边大学内的少数民族同学大多为朝鲜族,具有鲜明的特点。

  在延大校园里,我们能感受到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通过对不同民族同学的采访,我们曾以为延大作为一个建立在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大学,不同民族的同学可能会因为生活习惯和语言存在差异而会有芥蒂的印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朝鲜族作为中华民族一个独特的少数民族,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俗习惯等,与其他民族有清晰的边界,族群认同意识非常明确;出于对共同世系、血缘和文化上的认同,他们将朝韩两国作为他们曾经的故国去感知,民族认同比较强烈;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部分,中国朝鲜族有对中国的坚定认同。目前,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认同纽带趋于多元化,中国朝鲜族亦朝着多元化发展。

  艺术学院的李智贤同学介绍说:“延大是一个民族融合很好的地方,大家都很团结,我是朝鲜族人,可我的很多朋友是汉族的,甚至我们宿舍也有汉族人,虽然民族不同,生活习惯也不同,但时间长了大家互相磨合,慢慢了解对方后,我们仍能相处的很好。”工学院的周念远同学说:“我们大家都是用普通话交流的,朝鲜族同学们也都会说普通话,大家都能互相理解。”

  在走访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人品和民族问题无关。不管哪个民族,在延大都应该好好学习,做一个善良融合的人,努力发展自己,成为人才,为延大增光添彩。大家共同的称呼是延大人,应该以学校来划分,而不应该以民族来划分。在延大的校风,优良传统,文化积淀影响下,大家都是延大培养出的人才。这与民族无关。应该为共同的延大人而增强向心力与自豪感。”

  民族团结是国家稳定的根源,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的是为民族团结做出自己的贡献,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世界上最近的距离也是心与心的距离。我们要敞开心扉,才能做到和少数民族团结一心。保证多民族国家认同的根本,是建立起基于公民权的认同形式,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坚持民族间的平等与团结,加强国家的主流价值观的教育以加强少数民族对国家的向心力。感谢在延大的这一天,延大的同学们用他们的语言和行动教会了我们理解和团结!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