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军训感言】明理知行尚科学 《雕虫沧桑》引热议

作者:赵星宇 2016级新生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为了大力弘扬以周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崇尚科学、爱国敬业的崇高精神,我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在2015年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基础上今年经过为期3个月的调研编创,于7月完成创作。8月25日晚7点半,2016级新生前往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观看学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首场公演。在葡萄酒学院大一新生中间产生强烈反响。

  葡酒1601候国山表示:该剧改编自周尧先生的自传《雕虫沧桑》,在表演上采用倒序的手法,演绎了自青年时期立志报国,为昆虫梦留洋求学,抗日战争爆发后,归国毅然参军抗敌,内战时期坚决守护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全身心投入昆虫研究事业等不同时期的故事,诠释了周尧先生献身昆虫研究事业的忘我精神、卓越的爱国情怀以及诚朴勇毅的坚贞性情。周尧先生不仅是昆虫领域的先驱,更是西农精神的最佳诠释者,生动地展现了我校研究者的不凡风采!

  葡酒1601刘虹说:伴随着浑厚跌宕的乐曲,话剧以插叙的手法再现了战火纷飞年代周尧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留学回国,弃笔从戎,爱国抗战,潜心学术,短短十六字可概括先生一生,从字间更可窥见先生诚朴勇毅的内在精神。在炫彩的灯光下,在广阔的舞台上,我们莘莘学子完成了一次与周尧教授的灵魂对话。阅读先生作品,我们走入了先生的灵魂深处,深刻理解了周尧先,生的坚持与坚守,执着与眷恋。他将昆虫当作自己的孩子,将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化小爱为大爱。昔人已逝,但他的灵魂不朽,思想不腐,他就坐在灵魂的尽头守望一片精神的净土,留下一段段绮丽的传奇。

  葡酒1603干怀瀛表示:观看了话剧《雕虫沧桑》之后我的心情十分激动。话剧以明确的时间线、重要的转折点为主要构架,让我们初步了解了一位中国伟大的昆虫学家--周尧教授的一生。学长学姐们声情并茂的表演代入感很强,我如同身临其境,和周教授一起为祖国担忧、为昆虫痴迷。这场话剧演出让我更明确的感受到了老一辈研究者的精神和毅力,他们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榜样。我们也许无法像周教授一样成为一个科学家,但未来我们可以运用自己知识,尽己所能来帮助我们的国家日臻美好。

  葡酒1603宋永秀说:通过观看完《雕虫沧桑》的首场公演之后,我个人感触很多,在那样战火纷飞的年代,周尧先生没忘记祖国,在那样科研艰苦的年代,周尧先生没放弃自己热爱的昆虫事业,充分发扬了老一辈学者爱国敬业、刻苦钻研的品质。犹记周尧先生说的,“八国联军侵华,九一八事变,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东亚病夫,这是支持我们这一代科学家不放弃的动力”。当今社会,我们的国家和谐安康,生活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中,我们更应该发挥老一辈学者的优良品质,崇尚科学,刻苦钻研,为我们祖国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添砖加瓦。

  葡酒1604班于聪表示:雕虫三廿载,沧桑匠心人。是夜观《雕虫沧桑》话剧,内心先是激昂,然后敬畏,终于叹服。作为老一辈新农人,诚朴勇毅四字放在这位当时最年轻的两位教授之一-周尧身上,无复以加,可称为人师表,他终身致力于国家利益的需要,人民疾苦的解决,投身于昆虫学的研究中。时当今日,新生西农学子,我辈蓬勃少年,正应传承老一辈西农人吃苦耐劳、关心集体,为国争光的先进知识分子精神。斯人已逝,但薪尽火传,西农精神会在我们身上得到继承和发展,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葡酒1604班马文勃说:《雕虫沧桑》这部话剧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周尧先生为主人公,由西农话剧社原创的一部历史题材作品。该剧以周尧教授的回忆为主线,通过“留学意大利”、“回国抗日”、“西农授业”、“惨遭批斗”、“享誉世界”这五幕话剧表演,全方位、多角度地塑造了崇尚科学,爱国敬业的老一辈科学家周尧教授的光辉形象。学校特意将16届新生作为此次公演的观众,不仅是为了让新生了解到西农的历史与人文精神,更是为了让新生切身感悟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通过话剧,要让学生明白,来到西农,就肩负着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重担,就要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