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中国干红革命根据地——地王

作者:吕旭雅     来源: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7-18     浏览次数:

20170717日,通过前期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知名校友,昌黎地王酿酒有限公司酿酒总工程师李义利师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昌黎的地王酿酒有限公司。

在这里,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参观了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研发实验室和设备,并采访了地王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高级工程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客座教授赵世辉老师。赵世辉老师1970年进厂,参与了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研发工作,在郭其昌先生的带领下,夜以继日进行科研攻关终于于1979年研制出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填补了中国的一项空白,并于1983年正式投放市场。

地王作为中国第一瓶干红的诞生地,保存并沿用了较现代酒厂很有特色的设备。地王是中国唯一一家采用水泥池进行发酵和储酒的葡萄酒厂,赵世辉老师介绍说:水泥池较不锈钢罐可以起到类似橡木桶的微孔透气作用,使葡萄酒成长更为迅速。而地王采取的热浸提发酵法,将葡萄破碎后置于70-75℃的环境中保持一段时间进行杀菌,再加入人工酵母进行发酵。这种发酵方法可以在葡萄破碎后将葡萄汁杀菌,便于后期的管理,使色香味浸出更为彻底,而人工酵母的加入也能提高酒液的质量。地王也采取天然的储酒方式——利用地下室控温储酒,尽可能回归自然。在地王的储酒室中,还存放着第一批投产的中国干红葡萄酒。

在采访中,赵世辉老师说:“盈利是目的,诚信才是根本。现代的许多葡萄酒厂过于急切的追逐利益,反而忘记了酿酒的初心。”

是啊,地王是个充满历史厚重感的企业,从水泥池到上面那一个个发酵孔都能看到老一辈葡酒人的努力与坚持,看到那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而这,正是第一瓶干红葡萄酒的底蕴所在,也是新一代葡酒人终生的准则。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