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葡萄酒行业的后起之秀——仁轩酒庄

作者:吕旭雅 图片来源:李帅     来源: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8日,通过王成武先生,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一行八个人来到了秦皇岛仁轩酒庄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参观学习。

  仁轩酒庄是由老金山酒厂升级成为的酒庄。以极其严格的标准生产酒庄酒。仁轩酒庄对葡萄藤的管理极为严格。每年只浇两次水——萌芽水和防寒水。这种干旱的栽培模式使葡萄百粒重较其他酒庄低很多,更有利于增加葡萄的风味物质,提高葡萄酒质量。

  仁轩采用精准费时的三级分选逐粒精选,无论是酒庄酒还是副牌酒,都采用粒选达标的葡萄,从原料保证葡萄酒的品质。为酿造出精致的酒液,仁轩整体采用柔性发酵工艺,避免了螺旋式压榨和过度的机械力带给葡萄酒的损失。而Ganimede气体循环式发酵罐利用发酵产生的气体集中释放以翻动葡萄皮,更注重保护葡萄的天然特性。独特的半地下酒窖既可以在一定程度维持温度的恒定,又可以弥补地下酒窖所存在的湿度过高,橡木容易发霉的不足之处。现如今,发展旅游业的酒庄酒厂很多,但是仁轩却将此做到了极致。仅三年时间,每值旅游季,便有络绎不绝的游客。王成武先生说:这应该归功于仁轩的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仁轩致力于每一游客都以庄主的身份进入仁轩,享受葡萄酒内涵所延伸出来精致优雅的文化,真正体验到将葡萄酒带入生活之后的极大改观,从而拉近葡萄酒与现代人的距离,消除一些人对葡萄局的成见。

  为了积极应对假酒风波,仁轩鼓励游客亲身投入到葡萄酒酿造的整个环节。用王成武先生的话来说,就是:“诶,我喝的酒原来真的是真酒。”王成武先生还说:“在建设酒庄的初期,我们总想着葡萄酒行业应该有一个确定的标准,但当我们走访了很多酒庄酒厂,最后发现,原来我们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可能这也是仁轩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吧。”正如王成武先生所说的,一个企业能不能发展,根本靠一个企业的文化内涵。耕图耕心,酿酒酿人,大概也在告诉小葡萄们这个道理吧。

王成武先生为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介绍半地下酒庄

王成武先生为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介绍仁轩葡萄园管理

王成武先生为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介绍柔性发酵工艺及设备

昌黎酒业发展调研队在仁轩酒庄标志建筑物前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