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访南国佳酿,行青春步伐

作者:文:王珊 图:莫宇     来源:西农赴广西葡萄酒酒庄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西农赴广西葡萄酒酒庄调研队走访了广西南宁农科院葡萄酒研究所、罗城中天领御酒庄和都安密洛陀酒庄。走进一方水土,我们领略到广西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少数民族文化,更对广西葡萄酒产业发展现状有一定了解,我们在实践中去发现问题,并与自身专业学习对照,为专业素质的培养提供切实的方向。
追根溯源,探秘文化佳酿
    调研期间,我们走进当地村民的生活,向政府部门请教,同酒庄负责人交流,从三个不同人群的角度多方面把握酒庄的发展情况,了解企业文化以及品牌建设理念。广西主要有两个毛葡萄产区—罗城和都安。罗城民间自古就有用毛葡萄土法酿造红葡萄酒的习惯,清康熙皇帝谥封的“天下第一廉吏”罗城知县于成龙在离任时,当地民众用珍藏多年的土酿红葡萄酒相赠,以表深深的爱戴和惜别之情。罗城和都安位于河池市,九万大山深处,工业化程度低,无公害,且山区的土壤、光照、降雨等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合野生毛葡萄生长。
    与时俱进,追踪科技成果
    我们走访农科院了解到广西葡萄的一年两收技术—利用广西温光资源优势,每年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采收夏果,待果树休养生息一个月,八月下旬进行修剪,人工去除所有叶片,使用催芽剂催顶端冬芽萌发生长开花结果,十二月采收冬果,这一技术趋利避害,优质高效,明显提高了葡萄栽培的经济效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活动,我们发现罗城、都安当地民众大多有自家酿酒的习惯,因此酒品当地的销路并不好,由于缺乏宣传资源,口味差异较大等原因,毛葡萄酒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并不高。虽然发展进程中有很多阻碍,但两家酒庄都有各自的扩建规划。中天领御酒庄位于山脚下,四面环山,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因地制宜,酒庄计划建设成一座集毛葡萄种植、展示体验、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专业酒城。密洛陀酒庄规划是对工厂南面石山古老的八仙洞进行改造,改造成中国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酒窖,可对外界开放,供消费者,游人参观,实现旅葡萄酒酿造、销售、观光旅游三位一体的绿色产业。希望广西的葡萄酒品牌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