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高原美酒,世界礼赞

作者:秦磊     来源:彩云之南访酒小分队    发布日期:2017-08-25     浏览次数:

   云南产区作为中国葡萄酒产区之一,它是一个多山脉、多丘陵高海拔、低纬度的立体地理省份,也是一个终年积雪冰川、热带雨林、四季长春的立体气候的省份。这里的气候特点是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时。利用旱季这一独特小气候的自然优势栽培欧亚种葡萄,已成为西南葡萄栽培的一大特色。我们对云南红和香格里拉酒业这两个云南葡萄酒产业的主导品牌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调研,告别了炎日的炙烤,体验了几天独特的云南夏日。一路上山水相伴,风雨无阻,道不尽我们的长途跋涉,只留下记忆里的点滴片段。

  如果说在调研活动中,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酒庄的建筑、生产规模;是师兄师姐为我们讲解酒庄的工艺;是在葡萄田园里品尝美味可口的葡萄;还有同酒圈的前辈们交谈时的感受。不同人的心中会有不一样的答案。但至少有一点我觉得比这些都重要,那就是团队协作。

  三下乡活动是一个集体活动,从活动一开始到结束,我们都是同进同退。我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学会了在异乡生活,还有就是面对突发问题是能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大局意识贯彻着每一个人的心中。正是这种团结合作才使我们顺利完成了活动,同时也收获了友谊。

  短短数天,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路途遥远,参观时间也是有限,但我们认真的对待,去思考和学习。这几天的调研不能说是深刻的理解,正如曹建宏师兄所说的真正的学习要到工厂去实践,大致的参观和了解只是浅层次的认知,而非能真正体会葡萄酒的工艺。

   一瓶美酒的生产七分靠原料,三分靠工艺。我们从土地,气候,种植规模,品种等原料方面进行了实地调研,进入生产车间参观了大型发酵罐及相关的机器,再加上师兄为我们详细的讲解,对葡萄酒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最后,各位葡萄酒行业的大咖师兄们也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对于葡萄酒行业也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是一次难忘的暑假实践之旅,耕土耕心,酿酒酿人,葡酒人心中的灵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