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实践归来话成长】从葡到酒的日日夜夜

作者:贝世超 图片来源:张文青,任际宇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在中国胶东半岛的沿海地区,有一个因八仙过海而闻名遐迩的城市---蓬莱,也恰好坐落于这个黄金纬度范围内。从1892年张裕酿酒公司在烟台地区成立开始,越来越多世界著名的葡萄酒制造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了这片渤海之滨的黄金地带,前往烟台蓬莱地区进行葡萄酒技术研究的人才也正在逐年增加,其中就不乏大量来自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教师与同学。所以在今年暑期,8名来自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及其他学院的同学组成了一个三下乡队伍,前往烟台——蓬莱这片黄金产区进行葡萄酒栽培技术特点的相关调研。
田间生葡萄,种此如种玉
       在接受了理论课的教育以后,队员开始深入田间地头第一线,去观察典型的病虫害植株及其防治措施。在与种植户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在西农葡萄酒学院的创始人李华先生从海外回国后,在我国大量推行植株的单干双臂式种植,这样的种植方式便于管理,易于修剪,所以在国内普及度很高。刘禹锡曾作诗《葡萄歌》,诗云:“种此如种玉”,由此看来,在种植葡萄的过程中,精心的培养和科学的管理对于葡萄的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这个观点在队员随后的走访调查中得到了验证。
脱离象牙塔,投身田埂间
      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工作在张裕卡斯特酒庄的一位栽培技术员在带领队员参观时,对队员谈到自己毕业后进入工作的感受时,这样对队员说:“以前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在生产实际中的的确确会出现。但是就像病虫害等问题,生产实际中的情况远远比书本上讲的要复杂,许许多多的种植技术栽培技巧还是需要通过大量的亲身试验,积累经验才能明白。”说罢他带队员参观了酒庄内的种植基地,并给队员举例了一些书本上很少提及的情况。
      整个走访过程,对正在学习葡萄酒专业的队员,可以说是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作用。“看过了种植园的实际情况后,我们之前不是很能理解的一些专业知识现在就很深刻的记住了,以前几个一直困惑的地方在见过实际的植株后,就易于理解了。而且我们现在就对将来要学习的深入的专业知识有了一个大概的规划,知道了什么是生产实践中经常会用到的重点知识。”就读于葡萄酒学院的队长如是说。不难看出,这次亲身走访对于长时间在校内学习课本的同学们有着很大的帮助。队员们表示,如果以后有机会还会选择带领自己的同学再次来烟台地区或者国内其他的地方的酿酒葡萄种植地区进行更多其他课题的调研。此次三下乡之行,让来自葡萄酒学院和其他学院的队员们受益匪浅,理论与实践结合,方能将知识牢固掌握,队员们一致认为:不枉此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