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开展第二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朱美蓉 何璐遥        发布日期:2017-11-28     浏览次数:

   20171118下午,在葡萄酒学院621党团活动室由学院心理专干朱美蓉进行大学适应之人际交往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来自201746班共30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活动主要以游戏的方式开展,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得到很好的提升。

    刚开始,学生都较为拘谨,朱老师通过提问引出了今天的主题你在最近的大学生活中有什么困惑?”“现在是否适应这一新的阶段?张弛同学这样说:我总觉得我以真心待人却换不来回报。

    朱老师讲到:人与人对待他人的方式各有不同,不应以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别人的真心。要摆平心态,用良好心态和别人相处

    第一个游戏环节是滚雪球,记忆组内人员的基本信息,促进成员之间相互了解,活跃气氛。

     第二个游戏环节是我想有个家,帮助同学们在互动中体验归属感需要,分享接纳与被接纳的感受。游戏中有的同学分享表示这个游戏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重要性。

     第三个游戏环节是心有千千结,每个人手拉手让彼此的距离更进一步。在解开这些结的过程中,伴随着欢笑声和吵闹声,我们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上,我们也要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

     第四个游戏环节是成长三部曲,让同学们体验成长需要。游戏中团体气氛十分活跃,顺利成长的同学表示特别开心但不能在成功后就止步不前,不那么顺利的同学表示游戏中成长的坎坷就像高考一样,只要不放弃,终究会改变现状,实现自己的梦想。

     朱老师总结到,这个游戏就像人的一生,有的人一帆风顺,有的人波折坎坷,原地徘徊。但不管怎样,同学们都要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四年。

  游戏结束后,李云说:“我是第一次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感觉游戏非常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认为需要热情主动。这一点是我从他人身上学习到的。

   整个活动中,现场氛围活跃,团体游戏的趣味无穷,让同学们进一步的认识他人,了解自我。每个游戏都有不同的意义,在游戏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团体的力量和成长的内涵。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将会组织更多有趣的心理辅导活动让更多同学参与其中,发挥心理辅导的最大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