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用心吐字,言为心声

作者:孙宇杰 葛小凡 图/葛小凡        发布日期:2017-12-03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自身气质,2017年12月1日下午,我院举办了主题为“口语表达技巧”的第一次团课。本次团课有幸邀请到我校教学发展中心的培训师--刘威老师作为主讲人,团课由我院团工委书记赵星宇老师主持,17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团课。

 刘威老师以希腊哲学家伯里克利的名言“一个人如果他能够思想,但是不知道怎么表达他的思想,那么他和一个不能思想的人是一样的”开场,直接点出了口语表达的重要性。接着,她邀请了三位同学上台进行了自我介绍,刘威老师从着装、站姿和声音等方面对他们的介绍进行了点评。之后她带领全体同学共同学习了正确的站姿和基本礼仪姿势。刘威老师用“用心吐字,用爱归音。言为心声,情真意切”十六个字总结了口语表达的总体要求。她从最基础的发音开始,详细地讲解了说话时音调的高低、语速的快慢、响度的大小、气息的控制、对话的情景等方面对信息表达效果的影响。刘威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不断,通过美文朗诵和配乐朗读将大家带入不同的对话情景中,让大家真切体会口语艺术在不同方面的魅力。之后,刘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我校原创配乐朗诵《梦想西农》,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表达的魅力。最后,刘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对嗓音日常保健的建议。

 对于大学生而言,拥有较强的口语表达能力,就能更好的表达自己,能更加适应就业竞争。但口语能力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刻苦的过程,刘威老师的指点便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相信通过本次团课的学习,同学们能够更快地提高口语表达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打下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