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陕西省葡萄产业体系组织部分专家赴我省葡萄基地考察

作者:房玉林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了解我省葡萄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促进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的形成,在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和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的组织下,8月1日,陕西省葡萄产业体系部分专家,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教授、副院长房玉林教授、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高亚军教授、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郭缠俊、西安葡萄研究所所长纪俭等与省葡萄协会专家一道,对我省西安市户县和咸阳市的四家代表性葡萄种植基地(庄园)进行了考察学习和经验分享。

  咸阳市窑店镇鲜食葡萄示范园是标准化生产及早丰集约栽培的示范基地。主栽品种为户太八号、巨玫瑰、早巨选、夏黑及摩尔多瓦。2015年春季建园,2016年喜获丰收。

  咸阳市白宫庄园示范园是一个发展庭院葡萄经济的典型案例。庭院占地面积3亩左右,种植了抗病优质的摩尔多瓦葡萄。2014年春季定植,2015年即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两年时间,葡萄爬满了庭院。高规格的庭院避雨棚为葡萄的生长营造了良好的小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庄园主人注册了“蓝莓葡萄”的商标,按照高端礼品果的定位进行营销,走出了一条庭院经济+品牌建设的新路子,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赞赏。

  西安市葡萄研究所地处户县,是鲜食葡萄新品种户太8号的诞生地,户太8号果粒较大、口感香甜,已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大家观摩了品种园和新品种示范基地,听取了纪俭所长的介绍,参观了正在修建的游客接待中心。

  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是我省起步较早的城郊复合型葡萄庄园,融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为一体,完美体现了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农村产业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号召。同时,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多元化的经营模式和差异化的发展模式,为我省推进葡萄产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和实践。

  在白鹿原葡萄主题公园,专家和种植户代表围坐在地下酒窖,对为期一天的考察进行了研讨和总结。总结会由陕西省果业协会葡萄分会会长刘玲主持,陕西省果业协会会长白金有出席了会议。在总结会上,产业体系专家和协会专家为我省葡萄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为广大果农在生产中关心的技术问题和市场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通过参观学习和考察交流,与会专家进一步加深了对陕西葡萄产业可持续发展前景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