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学院新闻

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工科分论坛答辩活动圆满举行

作者: 蓝渝泓 葛小凡 图:熊思瑞        发布日期:2018-12-04     浏览次数:

 

 为充分展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12月2日,由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葡萄酒学院承办的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工科分论坛在八号教学楼举行。

 经过前期选拔,来自葡萄酒学院、信息学院、创新实验学院、食品学院、机电学院、水建学院、林学院等七个工科学院的二十九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将对于各自已经取得的成果以调研报告,学术论文以及科技发明制作等形式进行分享与展示。

 本次论坛答辩活动的评委有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杨中平、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耿楠,食品学院副教授段旭昌,葡萄酒学院副院长刘旭,葡萄酒学院分团委书记赵星宇、受邀作为本次答辩的嘉宾。论坛答辩活动由团队成果汇报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组成。答辩会上,各支队伍结合PPT展示,分别从项目简介、项目背景、创新想法、实验进展、材料等方面进行阐述,答辩选手或妙语连珠、或朴实无华、或睿智幽默、或条理分明的讲解一次次将交流会推向高潮。提问环节,评委老师就各团队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实践成果等问题不时发问,各团队积极应答。杨中平教授针对创新目标、选择的创新创业内容、创新性和成效性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对大家创新思维、能力、成效等的提高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学生PPT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提到学生们需要将专业知识和技术用来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具有新意的问题,这过程一定要体现出专业性和技术性,有实验和结果作为支撑。

 经评委打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基于并联机器人的番茄分级系统”荣获特等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玉米醇溶蛋白/纳米氧化锌复合膜的制备及其理化性质、抑菌性能的研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天然抗氧化剂对亚麻籽油抗氧化性影响及新包装设计”荣获一等奖,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基于柔性机械臂的采摘机器人”、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考虑翘曲及挤压影响的深孔闸门主梁正应力解析解”、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型多功能氦气球无人机”荣获二等奖,葡萄酒学院“嗜杀酒香酵母的优良葡萄酒酵母的筛选和应用”、信息工程学院“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苹果叶部病害图像识别研究”、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深冷处理工艺参数对65Mn钢组织和性能的影响”、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超声波辅助法制备牛骨源柠檬酸钙的工艺研究”、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辅酶Q0对副溶血性弧菌的抑制作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基于云平台的模块化水果采收包装一体机”荣获三等奖。

 创新创业论坛旨在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将鼓励我校更多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为我校培养创新人才和展示学生学术科技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