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简介

陕西省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1年10陕西省科技厅、教育厅、发展计划委员会联合批准成立中心主任由李华教授担任。

主要研究方向和主要任务:

1、在葡萄栽培与优质抗病育种研究;

2、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合理布局;

3、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研究;

4、葡萄酒优良发酵微生物制剂;

5、葡萄皮渣功能性成分提取研究;

6、中国葡萄酒地理标志及其保护系统。

围绕上述方向,中心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中心主持各类研究课题 20 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4 项。其中,酿酒葡萄新品种爱格丽通过新品种鉴定及审定,获陕西省教育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葡萄抗病基因取代积累研究获中国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葡萄酒质量最优化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专利 3 项。

经多年努力,中心在葡萄与葡萄酒基础理论和应用方面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的学术队伍,而且在长期服务于企业的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实际工作经验。中心现有固定工程技术从业人员 25 人,外聘专家 7 人,工程技术人员中教授、研究员 4 人,高级工程师 7 人,副教授、副研究员 7 人,讲师、助研 7 人。

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管理委员会委员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有关葡萄酒企业领导和专家组成。中心设置的研究室和机构有:葡萄学研究室、葡萄酒学研究室、葡萄酒工程学研究室、葡萄酒市场学研究室、实验研究中心、葡萄试验站和实验酒厂等。

中心多次举办国际会议和研讨,长期与国内外葡萄与葡萄酒企业建立密切交流与合作,中心坚持每基数年承办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 O.I.V. )主办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每偶数年举办葡萄与葡萄酒高新技术研讨班,并已在 1999-2004 年分别成功 举办三期。最终世界葡萄与葡萄酒组织( O.I.V. )将“ O.I.V. 亚洲葡萄与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设在杨凌,有力的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在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相互了解,增加了合作的机会,加速了我国葡萄与葡萄酒行业的技术更新和葡萄酒整体质量的提高, 中心积极与地方政府及葡萄酒行业中有关企业、教学、科研、营销单位的全方位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先后与杨凌聚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西昌正大酒业有限公司、辽阳燕州产业集团、陕西德尚葡萄酒城堡有限公司、茅台集团昌黎葡萄酒有限公司、河北昌黎县人民政府等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推广新技术、新设备及新型原辅料生产,承担横向合作及技术推广课题。

中心坚持研究、集成、产业、示范、推广、培训相结合,引进、吸收、消化、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努力将中心建成有一支优秀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和试验的专业科技队伍、具较先进仪器设备,并能提供多种综合性服务的科研平台,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葡萄与葡萄酒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新设备、和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育基地,建成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和科技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