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户太八号葡萄及其配套栽培技术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户太8号”是西安市葡萄研究所培育的葡萄新品种,1996年1月通过省级品种审定,1998年陕西省农业发展办公室立项重点推广。该品种具有丰产、优质、抗逆性强、耐贮运,一壬可连续多次结果等特点,这几年种植发展较快,全国各省区均有引种栽植。但由于大部分种植区只重视品种引进,而忽略配套栽培技术的引进推广,致使该品种特性未能正常发挥,经济效益不佳。现就“户太8号”的品种特性及其配套栽培技才术简介如卜如下。

1品种介绍

1.1植物学性状:  “户太8号”是从奥林匹五芽变选育而成,属欧美杂交品种,叶片大,近圆形,五裂,裂刻深,叶背有稀疏茸毛,叶柄洼为开张圆形。花为两性花。果穗园锥形带副穗,松紧度中等偏紧,穗形大(30厘米x 18厘米),穗重600-1000克,颗粒近圆形,果粉厚,果皮中厚,顶端紫黑色,尾部紫红色,颗粒大,单粒平均重10.4克,最大粒重18克,果皮与果肉易分离,果肉细脆,无肉囊,每果1-2粒种子。

1996-1998年不同种物候期对照表(户县太河园艺场)

生长期

品种

萌芽期

始花期

成熟期

萌芽期到上市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1996年

1997年

1998年

巨峰

4月3日

5月23日

5月13日

5月11日

8月10日

8月1日

8月10日

120~128天

美国红提

4月2日

5月21日

5月10日

5月8日

8月30日

8月20日

8月20日

130~145天

户太八号

4月3日

5月23日

5月11日

5月7日

7月20日

7月10日

7月18日

95~110天

 

1.2生物学特征:根据1990-1996年资料(葡萄研究所太河园艺站),4月3日左右萌芽,5月15日始花,7月中旬一次果成熟,二、三次果8月下旬到9月上旬成熟,四次果10月中旬成熟。不夏眠,在38℃高温下仍缓慢生长,冬季气温不低低于-13℃时,无需防寒,

1.3突出性状:

1.3.1抗逆性强。耐高温、长势强,“户太8号”在38℃高温下不停长;抗寒,-13℃以上无需任何特殊管理即可安全越冬;对常发病害,如黑痘病、白腐病、灰霉病、霜霉病等表现较强抗性。

1.3.2多次结果能力强,果实早熟、耐贮运。差距地区一年可熟3次果,7月中旬一次果成熟后,采收期可延续到三次果成熟期的10月中旬。幼园亩产果750-1000公斤,第四进入盛果期,在一茬结1000公斤更呆的理。二茬可产果1000-1500公斤以上,且各茬果色、香、味俱佳。年亩产可达2000-2500公斤,优质果率达85%以上,该品种鲜果成熟后,可在树上挂一个多月不落粒、不裂果、商品性状好。

1.3.3品质优。鲜果含糖量高(17%-21%以上),含酸量0.5%,色泽鲜美,香味浓,酸甜可口,品质佳(详见品质分析结果报告)

 

1996年-1998年综合性状分析对照表

品种

抗逆性

耐贮性

三年平均亩产量

品质

市场分析

巨峰

一般,较抗病

900kg

含糖量15%中等

落粒,含糖低,品质差

美国红提

抗性弱,病害有霜霉病、灰霉病、白腐病、炭疽病

极耐贮运

1000kg

含糖量15%~17%上等

不落粒,极耐贮运,品质好,但不抗病,产量低

户太八号

抗逆性强,抗霜霉、灰霉、白腐病

耐贮运

1500kg以上,最高可达3000kg以上

含糖量17%~21%极上等

抗逆性强,耐贮运,品质极好,产量极高

2适宜栽种区

“户太8号”适宜豫西、豫北、晋南、河北石家庄以南、鲁南、苏北皖北等北纬34。沿线地带栽植,以冬季不低于-13℃无需防寒,年降雨量700mm以下区域为最佳栽种区。在多雨地区可根据雨季和旱季的变化规律调整各次果的生长,达到稳产、丰产、品质优。

3栽培技术要点

3.1建园:株行距1.5米×(2.8-3)米,亩栽苗160株,采用高、宽、垂T字架或三线Y形架,管理上以前促后控最为适宜。一般3年可完成整形。

3.2修剪:该品种长势强旺,冬剪应以3芽最适每亩幼龄树留结果枝1280枝,春季萌芽后留2400结果枝。夏剪花前7叶摘心,并所有夏芽及卷须。

3.3控制负载量:该品种多次结果能力强,产量高,要严格制结果量,一茬果亩产750-1000公斤,三茬果亩产1250-1750公斤为宜,全年亩产量2000-2750公斤。

3.4施肥灌水:要施足基肥,加强迫肥。灌水除一次蜥蜴花前10天至整个花期,6月下旬果实着色期控水外,其它时间应根据情况适时落水。

3.5病虫害防治:该品种抗病能力强,经多年栽种尚未发现较明显的病虫害。但生产中,应根据葡萄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该品种的特点,做到早防早治,综合防治。

4户太8号葡萄配套栽培技术与创新

西安市葡萄研究所经多年的试验研究总结出一整套适合该品种的栽培技术,这套技术不同于传统的栽培技术有以下几点。

4.1前促后控培育技术

在一次果开花期之前尽量促进新梢、新叶的生长、而开花期之后,根据气候和市场需求可人为地控制各次果的生长,极大地发挥出该品种的丰产潜力,该培植法解决了葡萄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转换期因气候等原因造成激烈竞争导致座果率不高这一难题。

4.2最佳留枝量技术

该品种长势强旺,冬剪(陕西关中)在12月1-20日进行最为合适。丰产期每亩留结果枝为3600枝(亩栽树160株)。夏剪花7叶摘心。并取掉所有夏芽及卷须。而传统技术亩留枝量为9000-10000枝。

4. 3多次结果栽培技术

该技术使培育的“户太8号”一年可熟3茬果,可人为调节各茬果的产量,并使多茬果品质(色、香、味)俱佳,该技术解决了葡萄果穗不够整齐,果粒大小不均等问题,延长了鲜果采收期和供应期,从7月中旬到11月都有鲜果上市,鲜果供应期长达近4个月,满足了市场需求,提高了经济效益。该技术使“户太8号”葡萄多茬果形成生产化和商品化,为“户太8号”产业化创造了条件。

4.4户太8号无核化栽培技术

无核葡萄付费用赤霉素刺激生成无核,但大多数成熟后梗脆,易落粒,不易形成商品果,我们研究所经多次的试验研究,通过控制留枝量,水肥管理等措施,调整树体生长势,使自身形成无核,生产的鲜果果粒大,果梗不脆,不落粒,果粒最大可达13-15克,                                   优于目前6-8克的标准,易形成高档商品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