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户太八号葡萄环保科学栽培要诀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我园地处秦岭北麓,户县东西五号路以南,属温带季风气候。春季干燥较冷,夏季高温多雨,秋季凉爽,温度10-25度,空气较干燥,四季分明。土壤属于褐色土层,实属葡萄栽植的优生区。我园从1999年承包起至今10年多了。首选户太8号优良品种,晚熟,利用秋季气温的优势,无核处理、环保栽培、科学管理。前五年摸索、实验、累计;后五年丰产、总结结、推广。每亩控产3000斤,赢利了万多元。

  我园出产的户太8号葡萄粒大、色艳、味香甜,无公害产,健康营养。在2008年全国观光型葡萄产业高峰论坛上晚熟、晚采评比中获得金奖,2009年第15届全国葡萄学术研讨会上鲜食葡萄评比中又一次荣获金奖。

  我园生产的无核户太8号葡萄己走出户县、走出陕西、走向北京、上海、广州、四川等地。

  为了提高葡萄产量和品质,我园采取了四项技术措施:

  一、           沃土养根壮树是提高质量的基础根是果树的生命器官,根系不仅是为果树提供水分、无机盐的唯一器官,而且还有贮藏养分,合成激素和有机物等功能。这些物质不仅是果树生命活动和光合作用所必须,更是提高质量的物质基础。所以忽视根系管理,无论再抓什么措施都是徒劳的。生产中要狠抓以增施有机肥为中心,以深翻改土为重点的土壤改良和培肥地力措施。

  制造沃土,巧补养分,用好人工补充的3%.所谓沃土,就是土壤有机含量达到3%以上,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增强。利用沃土,养好根系,根深叶茂,才能树势好。根的作用除了固定树体外,还能合成养分,吸收水分,贮藏养分,是果树的养分仓库,在生长季节,叶片光合作用形成的产物出现剩余时,就回流到根系,进行复杂的合成,重新输送到各个生长点。在营养分配中心调控下,满足生长重点的养分需要,果树采收后,把树上的养分回流到根系,贮藏起来,满足来年果树发芽、开花、坐果期的养分需要,并有一部分养分参与花芽的形成。因此,根系养分在储藏、调控作用下,即保证了当年果树生长需要,又满足了花芽分化所需养分的供给,形成了今年产量的保证,来年产量有基础的一箭双雕的作用。根系是实现以水调肥的关键器官,水分是果树合成、运输不可缺少的成分,水分是多少,决定着合成的多少与快慢,在干旱季,根系从深土层吸收水分,利用浅土层吸收的养分合成果树需要的成分,起到以水调肥的作用,如果根系细弱,吸收、合成、供给贮藏能力下降,就直接表现为树势衰弱,产量质量下降。利用沃土,养好健壮的根系,使土壤达到深、肥、松的标准,真正把土壤搞成一座水库、肥库、气库,为根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           增加光合作用是提高葡萄质量重要途径光合作用是果树生命活动和丰产优质的物质基础。果树从叶片展开到落叶的六个多月的时间里,所需养分都要靠光合作用的养分来维持。因此利用好光能,是降低肥料投入、提高果品质量重要途径。解决树体密闭,引光入冠,合理进行枝条布局,优化通风透光条件,实现光合作用最大化,全程保养保护好叶子以整体提高叶子的功能,做到枝枝见光,叶叶见光。

  1、  促早,就是运用综合措施,促进葡萄早发芽,快长枝,快长叶,在麦忙前就形成足够的叶面积。早春的气候条件是光合作用和营养积累的最好时机之一,但是葡萄发芽晚,叶幕形成迟,远远满足不了春季光合作用所需的叶面积,这是对光照资源的极大浪费。在萌芽前喷20倍的尿素水,发芽后喷300倍尿素水+600倍的天达2116,对促进枝叶早发、多发、快长效果显著。

  2、  5月底要有16片叶子,6月中旬要有20片叶子,也就是说,花前就长好11片叶子,到5月底,增加5片叶子,到6月中旬增加4片叶子。

  3、  季果实采收后,又是增加光合作用的大好时机,但往因忽视管理,而使霜霉病、褐斑病、叶蝉等病虫害发生,甚至造成大量落叶。这时应及时按要求施有机肥为主,氮磷钾复合肥为辅的工作,天旱时勤浇水,树上喷杀菌剂加杀虫剂,再加100倍的尿素水,使树势快速恢复,延长叶片寿命,延长叶片寿命,延长制造养分的时间,积累养分,高效利用阳光,保证99%的光能养分得到充分利用。

  三、           促控结合是提高质量的关键

  促和控在果树整个管理过程中即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只有掌握好促控的动态平衡,才能保证高产优质,原则上:

  促地上,控地下  促转化,控节奏

  促前期,控后期  促积累,控消耗

  促健壮,控衰老  促花果,控旺长

  促质量,控产量  促规范,控随意

  在具体操作中应根据树势,自然环境,物侯期以及树体生长发育的规律进行适时,适量,适度的促控,盲目促控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造成损失。

  四、           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是提高质量核心要实现果园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各项指标必须有具体型数据,在生产中必须掌握各项技术措施。

  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技术:

  (1)    病虫害防治技术  (2)果穗管理技术(3)树体管理技术     (4)科学施肥技术

  (5)果实套袋技术     (6)黑膜覆盖技术

  (7)果园生草技术     (8)微灌节水技术

  (9)无核化栽培技术   (10)无公害生产技术(11)避雨栽培技术    (12)撒网防鸟技术

  在这里特别要说的,前面4项技术必须学到手。

  举例:科学施肥技术:

  首先是施肥的三大原则:

  1、  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

  2、  大量、中量、微量肥料相结合

  3、  投入与产出平衡

  再者是施肥的五大理念:

  1、  施足有机肥

  2、  平衡无机肥

  3、  重视矿物质肥

  4、  搭配生物肥

  5、  添加土壤调理剂

  一句话:四肥一调理

  最后是施肥的六大措施:

  1、  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

  2、  大量肥料与中微量肥料相结合

  3、  用地与养地相结合

  4、  基肥与追肥相结合

  5、  根施与叶面喷灌相结合

  6、  施肥与浇水相结合

  我们把科学施肥这些道理弄明白了,在行动上就自然有了标准,操作过程中就非常规范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