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红提葡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一、红提葡萄的商品标准(国家正在制定,此标准暂行)1、果穗松散一致,长圆锥形,穗长20-25厘米左右;每穗60-80粒,无病虫害感染,呈鲜红至深红色。

  2、果肉硬,弹性强,果粉厚,可溶性圆形物含量16度以上。

  3、等级标准:一级果全穗80%以上单粒重大于13克(横径25厘米以上)。二级果全穗80%以上单粒重大于10克(横径23cm以上)(出口果小粒单穗不超过5粒),小粒均为邻界果。

  二、红提葡萄栽培管理标准

  1、出土上架:以当地杏花开放为物候期标准。除去培土,分两次完成,全园消毒,用3-5度石硫合剂或过氧乙酸500倍药液。如果春季多雨,气候潮湿,改用1:0.5:200的波尔多液,或80%必备400倍液。萌芽前5-7天引缚上架。2-3年的幼树先甩条,等发芽后再引缚上架,同时除掉老皮,远离果园烧掉。

  2、追肥浇萌芽水:在秋施基肥的基础上,每株追施尿素0.3-0.4公斤,钾肥每亩10公斤,同时还可以每亩增施有机肥50公斤。开沟20厘米,及时浇水复土整平,铺黑地膜,保墒提温,促根生长,萌发壮芽。

  3、花前管理:

  A、抹芽:当全园萌芽后,必须马上进行一次抹芽。抹芽的原则是:一抹向下生长的芽,二抹瘦小芽,三抹受损芽。全园应多留10%的芽,以防风、霜、冻和机械损伤。

  B、对萌芽有迟缓的轻度抽条树可以用“奇宝”50000倍加600倍的高美期叶面肥(或植物营养液600倍),也可以用“481”调节剂+植物营养液,或者用爱多收+植物营养液,或霜迪丰+植物营养液,或者植物霉激活素+营养液,以促幼芽生长。

  C、三全园喷两次广谱、高效的杀菌剂,控制黑痘病、穗轴褐枯病、白腐病、炭疽病,消灭绿盲蝽。①80%必备400倍液+10%歼灭2500倍+营养液600倍。②78%的科博600倍+20%苯醚甲环唑3000倍+速乐硼,或者80%的喷克800倍液(42%喷富露600倍液)+40%氟硅唑8000倍(或78%的甲基硫菌灵800倍)+速乐硼1000倍。

  D、定梢:新梢长到15厘米左右时,按每亩5000-6000新梢留枝。

  E、拉长果穗:当果穗长到4-8厘米时,用调节剂“奇宝”4000倍(1克/袋兑软水40公斤)蘸穗或喷穗(喷的时候必须仔细周到,不留死角)。

  F、注意施用叶面肥和微量元素。葡萄在开花前后补硼、补锌,防止大小粒,落花落果,幼果期补钙,增硬度。同时还要补铁、钼、钾等微量元素,促使树体平衡生长,确保果品质量。

  4、谢花后至套袋前的管理:

  A、定穗:按每亩留2500-3000穗,不得超过3500穗。在冰雹多发地带,应在架上高50厘米处设置防雹网。

  B、定梢摘心:按结果枝:(单枝单穗,不留双穗)营养枝2:1的比例配置,疏除多余枝蔓。当结果枝长10片叶时(花后7-10开)摘心,营养枝上80-100厘米时摘心。注意红提葡萄花后摘心,千万不要花前摘心。

  C、适时应用调节剂“奇宝”和保灵美7500倍(1包兑水15kg),加多收液500倍,在加必加2000倍,喷果穗或全株。上次用药7-10天后,用保美灵7500倍加奇宝10000倍(1克/袋兑水10公斤),再加多收液500倍。喷湿果穗或全株,(此次用药2-3天后最好再喷1次多收液500倍)。上次用药10-15天后,再用奇宝10000倍加必加2000倍,再加多收液500倍浸穗或喷穗。

  D、及时疏粒。花后立即除去副穗,疏除3、6、8、支穗,掐去全穗的五分之一穗尖部分。

  E、落花后病虫害的防治。

  落花后是病害防冶的最关键的时期,主要防治黑痘病、霜霉病、炭疽病、穗轴褐枯病和灰霉病。一般用药3-4次。㈠80%喷克800倍液(可用42%的喷富露600倍液)+20%的苯醚甲环唑3000倍液+锌钙氨基酸300倍液+10%歼灭2500倍。㈡40%的氟硅唑8000倍液+78%科博600倍液+功夫2000倍液十硝酸钙。㈢80%必备400倍+10%美铵600倍+植物营养液600倍。㈣42喷富露600倍+金科克4500倍+嘧霉胺1000倍+叶面肥。

  5、套袋及套袋后的管理:

  A、喷药防病虫加补钙。套袋前全园要仔细喷一次杀菌、杀虫补钙药肥。①78%的科博600倍+10%苯醚甲环唑2000倍+功夫3000倍+氨基酸钙500倍(或高美斯600倍),②40%氟硅唑8000倍+歼灭2500倍十硝酸钙600倍+易保1500倍(或50%的保倍3000倍)。

  B、套袋:选择优质纸袋(进口木浆纸,如小林、秦林等)。在套袋前施用97%抑霉唑4000倍(或22.2%戴唑霉1200倍)+40%嘧霉胺800倍+杀虫剂十高钾氨基酸300倍,蘸穗或喷或喷穗。药水干后套袋,不得超过三天,遇雨要重新喷药。套袋时视果粒黄豆大小开始套,最迟不得超过转色期(避过雨后高温)。

  C、追肥浇水。于6月中旬追第一次膨大肥,以磷钾为主,即每株施二铵0.4~0.5公斤,或施“撒可富”复合肥每株0.4-0.5公斤,加蚯蚓粪1公斤,根区开沟20厘米深,均匀撒施,浇水后,复土整平(或再地膜),如果前面树行两边都已覆上黑地膜,这次可以用枪追肥施肥。7月中旬开始追第二次膨大肥,以钾为主,开沟撒施,每株施硫酸钾0.5-0.75公斤。如果用枪追肥可用硝酸钾,促进颗粒二次膨大,促进着色,提高品质。

  D、重视霜霉病的防治。套袋后立即喷一次600倍的喷克或科博,也可喷必备400倍。隔10天喷一次铜制剂。田间发现有霜霉病,立即用金科克、霉多克、科克、双脲氰、精甲霜灵等进行防治一次。每隔十天与铜制剂交替使用,同时注意红蜘蛛、叶蝉的防治。

  6、果料成熟期的管理:

  A、转穗,疏枝,摘叶。采果前1 0天对果穗转180°,疏去密枝,摘除部分老叶,提高通风透光性,促进着色均匀一致,有条件的树下可铺反光膜,以利着色。

  B、水肥管理。采果前施叶面肥,以钾肥为主。控制水分,大雨时应及时排涝。

  C、整理果穗。去袋后,剪除病虫为害的果粒、小果粒,使果穗整齐一致,无病果、虫果、鸟害果。贮果喷一次22.2%戴唑霉1500-2000倍,鲜食果不需喷药。待采、销售或库存。

  7、采果后的管理:

  A、采果后,每隔10天喷一次铜制剂,同时加上叶面肥,保护叶片到落叶,增加树体营养积累。注意加杀虫剂,杀斑底腊蝉。

  B、剪除部分结果枝。剪除全树嫩梢,集中营养积累,促进枝老化。

  C、抓紧施基肥。以有机肥为主,蚯蚓粪最优,鸡粪、羊粪次之,再次猪粪、牛粪、堆粪等,每亩施尿素25公斤、二铵25公斤、硫酸钾40公斤。也可施“撒可富”75公斤/亩。

  D、冬剪。落叶后,土壤封冻前及早修剪。主蔓40-60厘米长度,粗度为1厘米左右,剪截结果枝,五年以上每亩留中、短枝3000个。四年以下树可适当减少枝量,控制产量,防止大小年。

  E、越冬防寒。冬剪后埋土前,全枝涂白(涂白剂:生石灰5公斤,食盐0.25公斤,水25公斤,中皮胶0.25公斤刷树干)。适时浇越冬水,以土壤昼消夜冻为最佳时期,埋土越冬。注意以地冻为准,不宜过早,不宜用水量过大的湿土埋树干。

  F、越冬注意检查鼠、兔为害,及时放置诱饵、鼠药进行防治。

  本文由蒲城县太睦葡萄专业合作社制定,在国家标准未出台前,作为试行稿,供各地参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