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红提葡萄水肥管理措施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红提葡萄在我们这里多年栽植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肯定了它的优良特性,确实是增加果农收入的好品种。

  要保持优质高产,加强水肥管理是个重要环节,来不得半点马虎。水是植物生命活动中离不了的,水把肥料中的养分溶解后,及时运输到植物各个器官才能被吸收利用。水的蒸腾能调节树体的温度,还能促进根对肥料的吸收,使光合作用顺利进行,使树体健康以达枝繁叶茂,使高产丰收有了坚实的基础。肥料是树体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食粮,是所需的营养元素的源泉,时刻都不能缺少。同时,在生长的不同阶段,所需的养分也不相同,  自然环境的变化和人为的管理要密切配合,按需及时供足水肥,其它措施也要跟上,才能实现优质高产。

  做好水肥管理是既科学又严格的一项工作,应按果树的生长规律进行操作不能随意。起初,我们对红提葡萄生长的各个阶段的所需不了解不掌握,水肥管理很随便,连年都是果穗短小、颗粒不足10克重,产量在1000公斤上下徘徊不前。以后我们不断探索总结,逐步认识到红提葡萄在生长的不同阶段所需水肥量有很大的区别,掌握了规律需及时满足水肥。近几年,颗粒普遍达到10~12克以上,成熟提早57天,亩产均在2500至3000公斤上下。这就证明了加强水肥管理是非常科学重要的,盲目操作要吃亏的,必须克服。

  我们的自然条件是单一的渠灌,实践中每年3~4次浇水不能缺少。首次浇水在发芽前施好追肥,并清理园后10天左右完成。因上年冬灌后几个月的风吹冷冻耗墒多,不能满足发芽所需的水分,肥要施复合肥加尿素,以便肥料溶解根能及时吸收,满足发芽和枝叶生长、座果、开花养分的需要。二次浇水在6月上旬幼出现前后,第一生长高峰期结合施磷钾肥,以便幼果迅速膨大和花芽分化。这次浇水后雨水较多,土质粘性强,水和肥不易不漏流失,不需任意再浇水。此为,要看天看地的自然变化而定。如果七、八月份伏旱天再适量浇三次水,在浆果生长期浇水要特别小心注意:尽量少浇或不浇,因这时浆果水分多,细胞松散,果皮细脆紧密也开始着色,浇水过多浆果幼胞分裂快果面细脆,分裂慢,果内外不能同步发育,水多容易造成裂果。同时还可使糖分浓度降低。这期间要按时追施磷钾肥为主的膨果肥,结合树势和果穗的生长情况喷微量元素叶面肥,依据情况还可沟施液体菌肥满足果实生长所需,以达高产优质。

  2004年伏旱高温正在果实二次膨大高峰期,我就再浇了一次水,不巧接着下了两天雨,很快就出现了裂果,枝叶也开始疯长,荫蔽严重,病害也加剧了,白腐病,轴枯病相继出现,造成了严重危害和损失。这年减产约25%左右。所以在浇三次水时要特别慎重。

  采果后的十月份及时恢复树体的消耗,追施尿素或喷尿素水利用叶的光合作用使养分得以补充,为下年丰产打好基础。浇四次水在落叶冬剪后施好基肥、家肥、鸡羊粪等和足量的化肥后完成第四次浇水,使肥料很快溶解,在树冬眠期地下温度高,根系开始盘根生长吸收养分,为来年的生长发育作好营养的贮备,保证来年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物质基础,以利优质高产,提证来年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的物质基础,以利优质高产,提经济效益。

  以上是在多年实践中总结出的点滴体会。水肥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还要不断地学习科技知识和先进经验,丰富自己,提高素质,务好红提葡萄。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