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红提葡萄“V”形架设置作用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我们村引种红提葡萄最初几年里,由于作务管理不得法,产量低,效益差,险些失掉对该品种栽植的信心。

  多亏村前任村书记袁水龙通过熟人找到北京农科院的葡萄专家贺晋超先生,请求为我们在作务上给予指导。2000年冬,贺生到我村葡萄园视察指导,天阴风冷,在园内讲了一个多小时,主要讲了当前常用的几种架形优缺点。使我们认识到架形采用和葡萄产量的高低,品质的优劣有很重要的关系。接着他又把他自己多年试验的“V”形架的的特点作了介绍。“V”形架的是综合了单双篱架和棚架的优点而创立的新架形,便于架面的布局、通风透光性能好,架形较低利于作务管理,易于高产优优质,建议我们试用。

  2001年春,我们村果农就着手改架形的工作,按贺先生的要求原则,预制2.5米的水泥柱杆,杆距6米,在离地面高60厘米杆位拉一道铁丝为第一层架,用作固定双主杆,在120厘米杆的位置上固定一根长80厘米的横梁,两端各拉一根铁丝固定好,作为绑缚结果母枝用。根据母枝数量均衡地分绑在铁丝上以利结果,三层架横梁长1米固定在杆的1.8米的位置上,两端各拉一道铁丝固定好作为结果母枝主梢生长固定的作用。改了架形后,使用水肥量和作务措施与上年基本相同,最后收获达到1500公斤以上的产量,运用“V”架的效果较明显。但我们不满足,不断实践总结,改善架形结构,实践中解决了通风难的问题。而日灼和着色慢的缺点及架形有点高作务不便,我们就研究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一致认为解决光照好就要扩大受光面;为了便于作务可降低?梁增长横梁来改善。所以,在未改架形的园内把一层架提高到90厘米,二层架横梁加长到1米,三层横梁增长到1.2米。改二架高度升到1.3米处,三架降低至1.6米处。这样架面角度增大,受光面扩大了,主梢沿三架下垂改变了顶端优势利于控制疯长,下垂枝叶又能遮挡果穗,减少了日灼损害,架面增宽利于光照,加快了着色速度,架降低方便作务和管理工作。

  通过实践改进完善“V”形架,当年产量达到2000公斤以上,商品率提高了30%。从此,我们坚定了推行“V”形架的信心。

  2003年开始全面使用“V”形架,在几年的实践中,连年稳产高产,果农都说这个架形很科学、很实用。2005年收获后,省果协葡萄分会在我村召开经验交流会,我代表我村红提葡萄协会在会上汇报介绍了我们推广“V”形架的经验,引起会议果农的关注。西北农大贺普超教授听我介绍后很激动地连声称赞。2006年元月份,正是数九寒天,省果协葡萄分会邀请贺教授和省果业报及市县果协及媒体记者来我村葡萄园召开推广“V”架现场会。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询问,贺教授在会上发言肯定了我们使用“V”形架的成功。从此,“V”形架在红提葡萄产区普遍推广运用。同时,我村果协还组织几十个技术较好的果农到周边的市县帮助改架形,先后到合阳、泾阳、礼泉等地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