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红地球葡萄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葡萄属于浆果类,其水分含量可达65%~80%,用于贮藏的葡萄含糖量必须15%以上。另外,还含有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氨基酸等物质,并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压。经常适量食用具有保健功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鲜食葡萄需求量逐年增加,因此,各地应根据葡萄生产的地域、季节特点,建造一些贮藏库,为市场需求提供保障。

  一、采前技术

  通常晚熟、极晚熟品种比早中熟品种耐贮藏,随着成熟度增加,糖分积累也在增加,耐贮性增强。规范化栽培对葡萄贮运保鲜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不良的栽培条件甚至会导致贮藏失败。负载也应合理,保证果实质量是提高葡萄贮藏的重要保证条件。

  多施有机肥,多施磷钾肥。合理科学施肥是保证葡萄正常生长的关键。多施钙肥,可增加葡萄硬度,通过近几年实践证明,在葡萄浆果生长期及着色期,连喷34次钙肥,能显著提高红地球葡萄的耐贮性。均衡供水,控制采前浇水。葡萄全年生长水分供应是春季浇“早”,夏季浇“巧”,秋季浇“少”,冬季浇“饱”。成熟期水分多,贮藏期易出现裂果。采前生长调节剂浓度越高,次数越多,距采收时间越近,对贮藏葡萄品质影响越大,越易落粒。

  在葡萄的生长过程中,尽量多用保护剂。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推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加强农业防治、综合防治,增强树势,合理负载,改善叶面风透光条件,尽量采用避雨栽培措施及果实套袋,减少农药使用量,保证食品安全。

  二、贮藏条件

  据富平县红玛瑙葡萄专业合作社多年实践证明,红地球葡萄贮藏温度应控制在0-0.50℃相对湿度80%~90%。既要保持塑料袋内葡萄新鲜如初,又不能发生漂白褪色现象;既要保持塑料袋内葡萄干燥,又不能发生干梗现象,以不出现包装袋内结露为宜。

  三、包装材料

  1、用于红地球葡萄贮藏包装量应在5公斤左右,实行单果单层保装。特别注意:

  第一,包装箱要有一定承重能力,在冷库内堆放高度80~90厘米,在运输过程中,不能出现箱子变形,不能压坏葡萄。

  第二,包装箱在保持一定硬度的前提下,透气孔要尽可能大,以利通风降温,防止箱内局部温度过高。

  第三,选择保鲜袋时应选葡萄专用的PVC或不结露的PE袋,品质变化小。

  2、保鲜剂

  红地球葡萄易发生S02(二氧化硫),伤害并易发生漂白现象,保鲜剂分为田间保鲜剂和库房保鲜剂。

  采前保鲜剂在采用前一天时按说明比例整理好果穗,进行喷穗或蘸穗,第二天露水干后再采收。

  冷库用保鲜剂分为长效保鲜剂和短效保鲜剂,在果品彻底预冷后按使用要求投放。

  四、采收与预冷

  1、采前10天内禁止灌水,否则贮藏期间易裂果,适当晚采,含糖量尽可能提高,有利于长贮。

  2、库房消毒:入贮前要对库房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处理,采用库房专用烟雾消毒剂,每立方米15克用量,每年消毒一次,消毒后通风换气。并在使用前2~3天开机,使库温降到0℃以下,增加库容冷量,避免葡萄入库后不能及时降到要求的贮藏温度。

  3、入库时按等级进行垛码,注意留出15~20厘米缝隙和通道。

  4、预冷:在陕西境内生产的红地球葡萄,无穗袋包装的一般预冷40~48小时,有穗袋的(单果包装)敞口预冷60~70小时,一定要充分预冷,保证塑料袋扎口后以不出现结露现象为宜。高水肥果园预冷时间要长,旱地果园预冷时间要短,预冷时间越长,对贮藏有利,但易干燥;预冷时间越短,对保鲜有利,穗轴脆绿,但易结露,对贮藏不利。恰到好处的预冷,因地力、果品质量的不同而有所变化。

  五、投放保鲜剂

  在投药前用大头针将每包药上扎两个透眼,然后均匀地将保鲜剂放入衬有塑料膜的葡萄箱内,但不能放在葡萄箱底。最好每箱用两张吸湿线,上下层垫放,采用单层单果包装,保鲜剂释放均匀,很少出现葡萄漂白现象,即使葡萄发生腐烂,也不会传染给其他葡萄。

  注意:1、田间葡萄带菌量大,管理水平较低,病害控制不良的果园,投药量不变,适应增加扎眼数;2、果园距冷库较远或收贮二手葡萄入贮的,均应保证投药量充足,并抓紧销售,不宜用于长期贮存。

  六、果库管理

  冷库管理的重点是保持冷库温度的恒定与稳定,在葡萄入库后到果品销售结束后,要保证库温的恒定和开机正常,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断电停机,并且在库房各个角落,设置精确度为0.1℃的水银温度计。库内温度以银?水度计为准,并注意调整自动控制系统,防止自动控温系统可能失灵,及时检修温控系统和制冷系统。

  葡萄贮藏与其他水果不同,一旦发生有腐烂现象,发展十分迅速,及时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销售,减少损失。

  七、贮藏中易出现问题及防治办法

  1、葡萄霉变、腐烂原因及解决办法

  葡萄大田后期雨水偏多或浇水过多,且品质差;温室葡萄或大棚葡萄不能入库贮藏;采收过程中受机械损伤葡萄不能贮藏;采后至入库时间超过40小时,一般不能贮藏;库温不恒定,预泠时间短,箱内温度过大;葡萄受旱霜危害或冷库内温度过低;保鲜剂投药量不足或扎眼过小或偏少,保鲜剂分布不均匀:堆垛不留孔隙,垛心温度过高,通风道过少或过小。

  2、干梗或落粒

  葡萄大田期霜霉病严重或大田后期缺水;预冷时间过长,塑料保鲜膜过薄或透气性过强;膨大剂使用过量,成熟度差,含糖量过低;施氮过量,果子硬度过低均可导致干硬或落粒。

  3、裂果

  大田期已有裂果,不管程度轻重,都不能入库;生长期果树受旱:产量过高,施氮过量,含糖量过低;入库前果子受冻;预冷时间过短,葡萄温度过大和有病害的果园葡萄均可导致裂果。

  4、漂白

  入库过程中机械损伤较多;果园产量过高,含钙量低且果皮薄的葡萄,有裂果葡萄要易漂白,预冷不彻底,湿度大,保鲜剂散发过快;库?不恒定,波动大或保鲜剂药量偏大或装果量不足,扎眼过多或孔径偏大。

  各位同仁:

  贮藏的目的是增加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不要期望值过高,坚持“有利就出库”的原则,  “好存的葡萄,不一定好卖,而好卖的不一定好存”只要贮户能认真学习,不断总结经验,葡萄贮藏会给你带来可观的效益,不管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可靠自己不断积累总结,在葡萄贮存中没有永远的成功者,只有不断总结,才是胜利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