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家讲座» 鲜食葡萄栽培管理

红地球葡萄优质丰产栽培措施 

       发布日期:2014-12-08     浏览次数:

  东澳葡萄园地处合阳县,当地土层深厚、地理气候条件好,环境无污染、光照充足、昼发温差大,春冬季节干旱多风,夏季雷阵雨天气,年降雨量500mm左右,且多集中在7、8、9三个,是栽培红地球葡萄较为理想的地方。如何在这得天独厚之地生产出颗粒大、色泽鲜、口感好、无病害的优质商品果?通过多年生产实践不断总结认识到,要生产出优质果品其综合因素的重要性,缺一不可。因此,必项做好多方面的工作:

  一、 抓好土水肥管理,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土水肥看似简单。实际是一个长期艰苦细致的基础工作。5年来,我们加强了农家肥的投入,每亩地年施鸡粪2立方,腐殖酸有机肥2立方,改变了单一使用化肥的倾向。每年结合秋施基肥于树两侧,轮换交替深扩树盘,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的结构,提高通透性,提高土壤水肥的涵养能力,减少水肥流失渗漏,创造一个好的地层环境,促进根系的生长,培养强健的树势,为丰产稳产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土壤改良是一项长期不懈的工作,只有经过持续努力,才能奠定较强的基础。

  二、据葡萄不同生长期对肥的不同需求,实施有效的追肥,更好地发挥肥效。追肥要少量勤施,不进行浮撒施肥,以免因土壤或酸碱度的氧化等因素的影响,而固定于土壤,变得难以吸收利用,挥发流失造成浪费。合阳地区风干物燥,地表温差大,我们采用坑穴施入,而且以树大小、产量多少定穴位深浅、距离远近。一般深20公分,距树50~70公分,距离深浅远近合理,使肥料转化快易吸收,利用率高,这样有利于树体稳健生长,避免了水肥忽多忽少,缺少稳定性和连贯性,造成树势生长不稳定。全年投肥依据树的生长持点实施前促后控的方针,做好全年的追肥计划。先以氮为主体,促萌芽,壮枝条(3-4月份)再以磷钾为主,养花、促果(5-6月份),晚以钾为主,促进枝条成熟老化,果实转色(7-8月份)。每次施肥间隔25天左右,幼果进入膨大期,果实、树体同时生长、对水肥竞争的矛盾很突出,为保证果实得到充足的养分,这一时期,水肥追施要快、量要略大于平常。保证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两点,才能有效满足树体生长优质果对营养的基本需求。秋施基肥单扩树盘、挖漕沟,深度35~40公分、宽50公分较好。在全年各阶段要保证水肥同步。每次施肥前后浇水,小水勤灌,不进行大水漫灌。如用大水漫灌,水后须立即中耕松土保墒,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如其不然,易使毛细根窒息、枝叶发黄、树体衰弱。如滴水带灌溉,水渗透土壤30-40公分即可关停。既不浪费水源也不影响根系生长,保证树体正常发育。

  三、修剪

  修剪分冬剪和夏剪,是整体调控树势,合理负载、优质丰产的重要措施。冬剪目的是对树体进行一次全面调整,整体平衡树势,保证翌年丰产性、树体强健生长、改善架面的布局,是生产优质果的一个重要保证。夏剪的重要目的就是作好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的调节,节约营养、使有限的养分转移至果实生长上。同时,改善架面通风透光性,是保证生产优质果地关键措施。树体在果实生长发育期,即营养转换期,也进行着营养的自然调节,但因外界多因素影响、干扰,随意性很强。这期间为了追求理想的果实,对其进行夏剪,包含有两个因素:一是顺果实自然生长需要的诱导性;一是限制副梢生长的强制性。迫使树体营养集中重点转移于果实生长,长出优质果实。为达到这个目的,根据红地球的生长特点,夏季修剪可采取“一晚、二快、三轻、四种”的措施进行修剪。具体的讲,红地球花穗大、花蕾密度大、坐果率高,不要在花前摘心,要在花后进行摘心,让其先自然脱落部分幼果,以保证果实的松散性,使保留下的果粒有一个较大的生长空间,长成大粒果实。因此,坚持晚摘心,约在10-13叶时摘心,花后生理落果结束后,保留下来的幼果开始快速生长发育。这时,要抑制副梢生长,减少消耗,使养分集中转向果实生长。对副梢实行保留23叶,快速摘除生长点,对树体生长进行控制,促进营养转化为生殖生长,保证幼果养分充足。时间上不要拖拉,即“快”。在高温期,树体生长较为缓慢,保证养分满足果实生长和花芽分化的需要。要对全部生长点进行摘除,手法要轻,以免摘心重,造成日烧气灼形成损失,即“轻”。硬核期后,进入转色成熟期,果实开始二次生长发育,再进行一次摘心,疏除密蔽、寄生枝叶,改善架面的透光性。达到以下目的:1、控制树体自然生长,防止秋季旺长,减少消耗、增加营养积累,促进枝条成熟老化。2、促使养分转化为生殖生长,促进果实生长膨大,着色早熟、提早上市。3、保证充足的营养积累,有利于翌年成花成果,丰产丰收。这次摘心修剪谓之“重”,于8月上句进行,每果枝留4550叶片即可,这几次夏剪一定要适时进行。农作物生长发育节气性强,过晚过早过轻过重都会影响树体和果实的生长,而达不到生产优质果的满意效果。因此,必须予以高度的重视,时间选择好,准确及时,修剪措施要细化,才能取得满意的生产成效。

  四、激素的使用

  激素使用是优质葡葡生产的一个强力辅助剂,一个新的高效增长点。

  在葡萄生产中,为了保花,保果促使果实成熟,抑制树势旺长,生长大粒优质果,使用了很多激素药品。激素使用是极为科学、慎重的措施,用得合适就能获得高效益,不合适就会造成落花、落果、裂果甚至死树绝收,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2003年至以来,经过7年的生产实践,奇宝和其它激素在红地球上应用,在拉长花穗、促进幼果生长发育,促进着色、早熟等方面有着稳定性好、安全可靠的特点。每年科学、适时、合理,使用三次基本上能够取得较为理想的效果。方法如下:

  1、开花前7-10天,用奇宝3.56万倍混合高?展着剂,必加2500~3000倍和500倍,叶面肥多收液,喷花穗约25公分左右。用小喷雾器逐穗两面进仃喷雾,雾化液均匀笼罩花穗,点到为止,做到湿而不滴水为宜,每斤稀释液可喷约100~120穗花。

  2、如水质是中性偏碱(PH为78之间),用试纸测试后依据水质可加入0.2-0.50%的食用醋进行酸碱度调节,可提高药效,得以充分发挥。

  3、在干旱日照充足的气候状态下,药液浓度要重一点,用4-5万倍稀释液较好;在阴湿多雨,寡日照条件下,使用药液浓度要轻一点,用56万倍稀释液较好。密蔽园,强旺树,药液浓度要轻;光照好,中庸树,药液浓度要重一点;初挂果的幼树,药液浓度要高一点,以3.54万倍较好。

  4、选择无风雨、无露水的天气于早上6时至11时,下午4时至8时进行喷雾为好,喷后三天即可有明显表现。

  5、花前7-10天时间的确定。一、凭借多年生产经验;二、可寻参照物进行物候参照,以软枣花、欲绽柿花露尖做参照即刻进行处理,不再推后。如时间上选择不准确,过早或过晚都存在不安全因素,轻则花穗拉不开,效果不佳,或落花果过重,降低价值;重则卷缩成团、扭曲,失去价值。二、不可盲目任意增减浓度,怕花穗拉不开,重复喷药,致使落花严重或花穗长达50公分以上,造成极大失误和严重损失,需引起足够重视。

  6、第二次使用奇宝,可在花后约15天幼果长至黄豆粒大小时用1:5000倍的浓度进行处理。处理过早容易引起种子贮败育,导致发育不良,出现严重的大小粒现象。

  奇宝药液配比参照数字:必加1毫升6斤水、奇宝1克30斤水、保美灵2毫升25斤水、阿米西达1500倍、钙宝1500倍陪、微力硼2000倍、多收液600倍。

  7、第三次使用奇宝可在硬核期后用10000-15000倍的奇宝浓度进行侵穗处理,蘸穗后立即套袋。

  这两次蘸穗处理,果穗在药液中污浸35秒后再移动,这样有利于药物均匀覆盖果面,有利于发挥药效。在移动时轻轻抖落果穗上的多余药液,不可猛摇动,以免形成伤害。

  奇宝药液配比参照数字:奇宝1克20斤水、保美灵2毫升25斤、嘧霉胺1000倍、钙宝1000倍、使百功白功2500倍或3000倍、多收液500倍。

  每百斤水加食用醋0.4%,福施壮10000-1500倍。

  每穗果所耗药液35克左右,平均每穗费用0. 03-0.05元。

  五、病虫害的防治

  病虫害预防是安全优质高效生产的生命线,不能断,不能烂,要予以特别重视。

  病虫害防治要做到理念清楚,要定期、合理、适时、科学用药。预防为主,做到防病不见病,防虫不见虫,才能确保葡萄生产的安全性。每年各种常见病虫害都有可能发生,就需要经常观树体、生长状况和留意气象条件的变化,依据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和气象变化提前进行预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减少伤病害后的洁疗,降低人力、物力浪费。

  葡萄病害多至上百种,常见病也有多种,预防病虫害的策略,应重点做好常见病、易发病的防治工作。

  1、3、4月份苗木出土后气温逐步回升,是各种害虫孵化活动期,介壳虫、绿盲椿、斑衣蜡禅、金龟子等害虫相继开始孵化、出土活动,危害嫩枝芽叶,结合防病混合杀菌剂,连续喷三次杀虫剂,可有效抑制全年虫害威胁。可选择1000倍杀捕磷或2500倍吡虫啉、歼灭2000倍。

  2、5月份临近花期,雨水开始增多,早晚温差较大,是一个较为特殊的气候环境,具有高温高湿和低温高湿两个特点,葡萄新枝叶芽由于稚嫩,抗病能力较低,加之适应这两个气候条件的病菌极易滋生繁衍,扩大传播范围,尤以黑痘、炭疽、灰毒、霜霉、穗轴褐枯、白腐几个常见病最为显著,要重点预防,可选用丙森锌600倍、易保1000倍、苯咪甲环唑1500~3000倍、百霜脲600倍等进行预防,间隔7-10天一次,这出方面做好了,后期各种病害就明显降低了。

  3、6、7月份已进入高温期,如遇多雨年份,重点调整到白腐、穗轴褐枯病的防治,兼防霜霉病及其它病害出现,可选用喷富露500倍和世生2000倍、福美双800倍、科博600倍等交替使用。

  这一时期也是害虫虎牵牛、叶蝉、椿橡等害虫发生期和孵化期,结合防病可选择毒死吡1000倍、功夫3000倍连续喷药2~3次来进行预防。

  4、8、9月份主要病害预防以霜霉、炭疽、灰霉为重点,可选择金科克3000倍、使百功2000倍、百霜脲500倍等进行预防。

  喷药要注意在高温期、幼叶期,如使用喷枪药液浓度比例应降低25%低浓度,如用二孔、三孔喷头克增加药浓度15%使用较为安全。内吸性药剂喷雾以成令叶和果穗为重点使药液均匀附着页面,侧重于叶背面喷雾,做到湿而不滴为宜,普通粉剂药必须进行二次稀释,并增加粘着?透剂为好。

  六、防冻

  埋土由于渭北旱塬冬季少雨雪,多冷风,气温可降低至15℃,且低温期长,冻土层约25厘米左右,毛细根层极易遭受冻害,可先用旋耕机将地旋一遍,再再用细土深埋10-15公分,不可块土埋压,以免走风漏气,保湿防寒功能降低,造成翌年枝条亏损或萌芽不齐,因此埋土必须于树两侧50公分外取土埋树。这样可极大提高对树体的保湿保暖,增强树的抗寒能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