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我院党委分党校多举措开展党员培训

作者:曹瑞迪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有关安排,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觉悟和责任观念,逐步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葡萄酒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内容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取得积极效果。

主题实践:探寻东南窑文化  感悟西农精神

 为确保实践学习效果,4月27日、5月8日,葡萄酒学院分党校第二十一期积极分子学员、第六期党员发展对象及第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分批次来到东南窑参观学习,植保学院的陈文博士为学员们讲述了东南窑的发展历史和李振岐、康振生两代院士工作的故事,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东南窑共开发31个洞,7个在外部,其他24个在主洞内。主动宽1.2米,高1.8米,已开发的长度200米,里面是许多博士的科研基地,转基因、有性繁殖、抗旱实验。东南窑实验室内环境湿冷,不少科研人员患有关节疼痛等疾病,但他们都无怨无悔,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不断地攻克了各种难关,“东南窑文化”是两代院士和无数科研工作者们不断奋斗的精神写照,更是体现了西农人的责任、担当与精神。

理论学习:领航新时代  青年树担当

 4至5月,葡萄酒学院分党校组织第二十一期积极分子学员、第六期党员发展对象学员及第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员们,于学院615会议室分期开展扎实的理论培训。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校副校长李芳林、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康燕、张丽老师受邀,学院副书记邓亚丽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精彩、丰富、实用的党课课程。

 在培训课程中,李芳林老师讲述了《认真学习党章,增强党性修养》。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党章修改以及新党章新变化,要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方针、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结合自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学习党章,就是为了明确自己的党员身份,加强党员综合素质教育,提升党员责任意识,强化党员带头奉献精神。

 杨鹏老师带领学员学习《风雨砥砺昂首前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杨老师给同学们梳理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从伟大的转折和改革开放的推进,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改革开放成功的巨大动力三个篇章进行讲解,对于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使大学生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邓亚丽老师以《党员发展工作务实》为主题,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受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四个方面开展,详细解读了《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康燕老师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彰显出二十一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品格,是中国共产党新的理论依据、新的行动指南、新的斗争武器。

 张丽老师讲解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的政策方针。新形势下的党内生活准则主要是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培训效果:充分利用资源  取得良好效果

 学院充分利用学习资源,组织学员利用入党教育培训管理学习系统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同时紧跟时政,组织学员观看学习电影《大会师》《老师好》等,并组织线下研讨,相互学习、深化学习效果。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本期党课培训中受益匪浅,并将继续学习党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强化责任意识。

 积极分子付文静谈到: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明白党在新时代中为祖国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无论是各项科技的飞速发展,还是脱贫致富的小康生活,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伟大的壮举。习主席在庆祝五四运动座谈会上对青年报以崇高的期望,青年是祖国未来的生命力,是祖国的未来,在新时代中,我们青年也应扛起一面大旗,在党的伟大精神指引下砥砺前行。

 培训班发展对象学员汪浩说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青年最为光荣的使命与责任。作为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和国家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务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生。

 预备党员学员杨英豪谈道:通过课程学习,老师们详细讲述了新时代下中国社会的发展特征与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突出成果表现在经济、党建、外交等全方位各领域,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几代人艰苦奋斗的成果、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最好现实体现。作为中国新青年,有义务和责任去传承我们西农流传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先辈们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把我们这个时代的责任担当起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