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4-03-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成立于1994年4月20日,其前身是1985年创办的“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是亚洲第一所专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领域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推广的学院,2021年获批建设全国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2人,拥有国家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陕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入选陕西省各类人才支持计划项目7人次。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省级教学平台1个,国际合作交流平台2个。

学院创始人李华博士率领学院,构建了以葡萄学为基础、葡萄酒学为核心、葡萄酒工程学为手段、葡萄酒市场学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涵盖了由土地到餐桌完整产业链需求的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理论及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

学院具备学士、硕士、博士等学历教育资质,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认定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和国家级“三好”学生。学院创办的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推动了国内22所高校建立葡萄酒学院或专业,其中80%的培养方案、70%的专业教材和70%的专业师资均来自我校。学院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国葡萄酒行业的2/3左右,在已上市的13家葡萄酒骨干企业中,有11家的技术总监或总工程师由我校毕业生担任,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院始终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推动出台第一个葡萄酒国家标准,建立符合中国大陆性季风气候特征的产业区划布局,提出“小酒庄,大产业”的发展思路,推动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和西南高山区等西部地区利用非农耕地发展酿酒葡萄60多万亩,带动农民年增收30多亿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拥有40余件国家发明专利,培育引进3个优质酿酒葡萄新品种,培育2株本土酿酒酵母填补行业空白。

学院与国内外著名的葡萄酒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友好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建立各类基地40余家,在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德国、加拿大等建立海外实践教学基地16家。每年4月份举办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活动在国内外有着深远的影响,迄今已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或高级研讨班23届,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暨“丝绸之路葡萄酒研究院”。

作为中国葡萄酒高等教育的开创者,学院始终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增资添彩初心和支撑引领中国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命,秉承“诚朴勇毅”校训精神,坚守“耕土耕心、酿酒酿人”院训宗旨,围绕葡萄与葡萄酒全产业链开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现代葡萄酒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葡萄酒行业“人才的摇篮、技术的源泉、产业的支点、文化的平台”。(2024年3月2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