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讨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国际研讨会

第六届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专题报告会(九) 

来源:     作者: 文字:林琳、于洪强 图片:陈倩           浏览数:

    421上午,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中国果树协会葡萄分会会长修德仁老先生为全体与会人员做了题为葡萄节水栽培技术的报告。

    修老在报告开始就指出我国是一个缺水大国,在我国的总用水量中农业用水占了大约70%,而我国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域恰恰是在北方水危机点附近。北方缺水并且非常严重这是一个既成事实,单纯的水利工程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葡萄节水栽培技术势在必行。

    修老在报告中提出了葡萄节水栽培的三大方向:一是通过生物工程的方法,例如调节种植结构、选择耐盐耐旱砧木;另一个是节水栽培技术,例如墩植与根系限域栽培、促水促根调整根冠比技术、葡萄生草种植;最后就是设施节水,主要包括节水灌溉、雨养农业(利用洪水或集雨),还有修老目前正在进行的酿酒葡萄免灌实验。

    最后修老提出了几个问题供大家参考,例如面对我国的缺水问题是否可以采取“果树主动上山下滩”;我国3.2亿公顷的荒地如何利用以及半干旱地区的旱作技术怎样进行等

    修老的报告深入浅出,既使大家认识到了葡萄节水栽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为今后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