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一场特殊的教学研讨会

作者:刘满顺        发布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下午,葡萄酒化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王华教授家中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教研室研讨会。

一周前,王老师因身体不适住院疗养,医生叮嘱她暂停工作、安心休养。看着工作日历上醒目的上课日期即将临近,而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不见好转,王老师便提前通过微信联系了教研室其他代课老师,详细交代了上课内容、上课班级学生情况及上课时间地点。即使教学工作已经交接完成,王老师依旧放心不下,对课程老师再三叮嘱教学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细节。本学期,王老师承担了三门本科生课程,其中全英文讲授的《葡萄酒专业外语》课程中有一半的学时是王老师主讲。虽然已收到其他教师将努力完成后续课程教学的保证,但是想到教研室未来的发展以及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缺乏经验,王老师还是想面对面跟大家“唠叨”几句。

“年轻人刚接手教学任务,工作不熟练,需要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在本次研讨会上,王老师为化学教研室各位教师强调了教学的重要性,同时也嘱咐教研室其他老师要帮助年轻人尽快进入角色,尽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参与讨论的房玉林教授说:“我们当中不论是王老师这样的教学名师,还是其他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上课前都会有些许的紧张,上课是最重要的工作,马虎不得”。此外,王老师还从教研室未来发展着手,鼓励大家积极申请教改项目,从葡萄酒行业发展入手,着手准备相关课程建设,团结一心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从王老师家出来后,每位老师都被王老师的工作热情和态度感动着。入职不到一年的年轻教师刘满顺是《葡萄酒专业外语》授课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对葡萄酒专业的了解有限,虽尚未走上讲台,但其全程参与了王老师前期授课,王老师言传身教,将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经验等倾囊相授,研讨会结束后刘满顺说道:“听了王老师今天的一番鼓励,对于今后的个人教学,我的信心和干劲十足。”

王华教授是陕西省教学名师,作为一名老教师,王华教授一直关心关注教研室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年轻教师培养方面,王华教授亲自上阵,用“以老带新”的方式使其尽快进入教师角色,积累教学经验、形成自身的教学特点;同时鼓励教研室年轻人在教学方面多思考、多创新,立足产-学-研结合的课程体系构建,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具有葡萄酒专业特色的“金牌”课程,为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贡献力量。

72993d7739984b49a1d0c57ed086881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