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精心制作多磨砺,海报展演示风采” ——记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外语poster展演汇报

作者:宋育阳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次数:

d9eb581a124e4ba097f6bf1122ac443d.png

6月10日下午与6月11日上午,八号教学楼一楼中厅热闹非凡。两场“我不止是酒神”专题展演凭借新颖的选题、详实且丰富多彩的内容、生动形象的展示方式吸引了校内数百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前来参观学习。

b6ccc868823e47599b742e9f92e3ebd7.png

本次展演吸引了众多同学,来自葡萄酒学院的张曦同学说:“本次poster展中,我学到了许多有用的产业前沿的知识,如酵母的利用与智能机械化在葡萄酒生产中的应用。作为一名葡酒专业的学生,我在同学们的讲解下,深入对这些知识有了了解,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收获。” 来自其他专业的同学也表达了对本次展演的喜爱之情。来自水建学院的陈志合说:“本次poster展,对于我们这些非葡酒专业的同学了解葡酒知识有很大帮助,这种poster展示的形式也比书本上的知识更加生动形象。本次展示中我和同学们学到了许多葡萄酒专业知识。”来自动物科技学院的陈湘楠、贾可欣表示:“在本次poster展中学习了有关葡萄酒香气的问题。葡萄酒专业外语课程的同学们制作了精美的海报展示、让我们收获颇丰,并且全英文的展示形式十分新颖,内容十分有趣、吸引人,这种灵活课程丰富了我们大学生课程学习方式。

c2e9f0d6ce314dbab954287064eaae0c.png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历了三周多的准备汇报的同学们同样收获颇丰。准备此次展演的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

制作一个poster,首先要根据内容来构建体系,因为我们做的是葡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各个部分是并列关系,所以首先想到做一个网状脉络,以grape waste为中心发散到各个部分,大体的框架很快就构建了起来。之后的细节补充,大家都积极参与,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组的poster有一个特别的地方是我们有一张小组合照,这张合照完全是临时起意,下午叫了大家迅速集合,一起在操场摆各种姿势从天亮拍到天黑。这种积极行动的精神感染着每个人,修改poster其实是一个很繁琐的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时一个细节的调整需要改动几乎全部部分,可以说是很容易让人烦躁。但当组内每个人都积极行动,积极配合,全力支持poster的制作时,你会拥有无限的热情与激情。我会感到,我不是在单纯完成一个课程作业,而是在为了大家的心血努力奋斗。当最后的成品出来后,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葡酒专业外语一班第四组

首先要感谢宋老师的帮助与悉心指导,本学期专外课我们有一项特别的作业——制作一幅poster海报。在制作poster的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确定选题后搜集信息撰写文案时,我们对于选题内容有了新的发现,发现我们起初所认为的观点是错误的,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的选题被驳倒了,小组成员都很灰心。但我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搜集,不断地讨论整理,最终得出了新的结论,这个结论与我们平时生活中的观点不太相同,在poster做出后,很多同学也大为震惊。除此之外,制作poster的过程,锻炼了我们的信息搜集整理能力,提高了我们的写作能力,也让我们对学术性海报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收获颇多。

——葡酒专业外语二班第三组

这次poster展览,在学习了知识的同时,也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挑战。第一大挑战是语言挑战,经过了一个学期的专业外语课学习,我们也都慢慢找到了克服语言难关的方法。第二大挑战是不同以往的模式,比起站在讲台上的回报,做展览更多与和观众们的互动,对我们也有更高的要求。感谢宋育阳老师的筹办和耐心指导,让我们有了这特殊的机会提升和展示自己。

——葡酒专业外语二班第二组

15bd6023a63f4d188e8320e625814acb.png

本次展演,不但点燃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同样吸引了不少教师的关注。葡萄酒学院刘文政老师在和同学们互动交流之后说道:“我认为本次专外课程poster展活动非常棒,我能感受到每位同学是非常用心的。同时小组合作的方式也好,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活动形式也非常新颖。”葡萄酒学院董树萌老师表示:“本次活动很好的锻炼了同学们的团体协作能力,其次同学们在展出过程中表现出了的活力。同学们选题丰富多样,非常用心英文的提问交流,很多同学能够做到声情并茂的讲解、互动,这是很好的锻炼与实践机会。同时,这也是一个展示,交流葡酒科普知识的不错平台“。葡萄酒学院杨继红副教授同样对本次展演也做了高度评价,她说:”本次活动吸引了非常多的同学前来参观,激发了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这项活动也锻炼了同学们动手制作学术海报的能力,这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有这巨大的帮助。我能感受到同学们为了这项工作,做了很多努力与付出,可以发现大家是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的,poster呈现了很棒的综述类内容,同学们确实做的很好非常好。

318f61c6261349d2b7219eeade8c7d81.png

展演过后,本学期第十六周来自葡萄酒学院18级的六个班级的12组同学在八号就学楼智慧教室进行最后的展演汇报与评优答辩,十二组同学展开了激烈的角逐。

第一场汇报邀请到了葡萄酒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三友老师、葡萄酒学院董树萌老师与苏莹老师三位老师评委嘉宾。

a796cdee493a4ab9a61d9afeec17df69.png

第二场汇报,邀请到了葡萄酒学院段婧老师与苏莹老师两位评委嘉宾

057137a59d574394bfa7696fe94cd559.png

经过小组汇报、评委点评等环节最终决出本次展演的优胜队伍。答辩中,四位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工作给出了高度的评价,并且鼓励大家继续努力、要继续秉持“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最后展演指导教师葡萄酒学院宋育阳老师对本学期的工作做了总结性点评并宣布本次展演、答辩等工作顺利结束。

为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课堂内容与课业形式,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的理念。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我不只是酒神”专题poster展演活动强化专业知识与英语写作和演讲能力的同时,也在实践中锻炼了同学们的理论实践能力与团结合作能力。此次展演由凭借丰富的内容与新颖的形式吸引了数百名同学的关注,也向全校同学展示了葡酒专业特色、科普了葡酒专业知识,获得了参观同学与专任教师的一致好评。


编辑:王玲

终审:徐三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