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推动本科生海外实习访学,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 ——葡萄酒学院2019年本科生海外实习及访学工作纪实

作者:刘旭、宋超 图片:刘迪、锁谦、李雨萌        发布日期:2019-12-24     浏览次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背景下,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提出了国际化的新要求。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国际化战略,提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葡萄酒本科人才,葡萄酒学院2019年共派出31名本科生赴海外实习和访学,为历年派出人数最多的一年。其中16名学生赴意大利、德国和法国参加1-3个月的酒庄带职实习,13名学生赴法国、意大利、美国和加拿大进行为期3个月及以上的海外访学项目,并有2名2018年出国访学的学生学成回校。

为了做好今年的海外实习和访学工作,保障实习和访学效果,学院狠抓关键节点,创新海外实习和访学工作的“前—中—后”管理体系,即前期“外方宣讲、学院动员、学校培训”、中期“学院监管、学生汇报、外方协同”、后期“学生总结、外方评价、学分互认”的闭环管理机制,制定完善了《葡萄酒本科生海外访学和实习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制作印发了《葡萄酒学院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指南-2019》,举办访学/实习宣讲6场,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选拔出符合条件的学生;召开“海外访学和实习动员及培训大会”,邀请教务处、国际处对安全、流程规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培训,为学生快速适应海外学习生活做好铺垫;学生外出期间,学院时刻与海外访学和实习的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动态,为学生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并要求学生主动拍摄照片、做好记录、定期汇报学习和实习成果;学生回国返校后,学院与外方沟通获得访学或实习评价,并督促学生按时提交海外访学和实习总结,指导学生完成后续学分互认、学籍管理等工作。

324e8fd11d884cb2be2105fe2d4bee4d.png

在海外访学与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收获了许多经历和感悟,前往意大利卡托利卡大学访学的刘迪分享道:“非常开心能参加此次访学项目,海外学习过程虽然紧张,但我及时调整心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让我体会到了欧洲文化和教育生活的魅力,认识了来自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此次经历中,我学会了真正一个人面对未知的挑战,在他乡访学的慌乱无助中认识自我,在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中坚定初心,在患难与共的人情冷暖中拥抱世界。”1de32316639844acabcc1ddb04c68042.jpg

参加了德国Klingenberg酒庄海外实习项目的锁谦分享道:“三个月的海外实习虽然艰辛,但对葡萄酒行业的热爱不减反增。对于欧洲的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葡萄酒的实际生产过程有了一个相对细致和全面的了解,还将学到的很多理论的知识运用了到实际生产中,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两位同学的感触代表了许多同学的心声,这一份经历虽然短暂,但带来的影响深远。

0b4747a8d59f4fdd8f62983efdf31dba.jpg

海外实习基地和访学高校给予了我院学生高度的评价,收到的反馈信中表示:虽然他们过于沉稳,在与人交流方面积极性尚有不足,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尊敬师长、认真踏实、成绩均名列前茅;在实践活动中,表现出了很高的毅力与天赋,相信他们假以时日必定成为葡萄酒行业不可多得的人才(法国阿尔萨斯大学AIVA校区负责人)。

3a14255cedd54f84b4e2c5b83a63a018.jpg

0c9225a8f82b4c9aacf14b00b5d7f1d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