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葡萄防灾减灾》出版发行

作者:万颖敏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院房玉林教授、张宗勤研究员主编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葡萄防灾减灾》正式出版发行。

4e03734bbb6d4108a0875c35f0888231.png

该教材立足于使学生们掌握防灾减灾基本理论与技术,达到葡萄减损保产、提质增效、促进葡萄产业发展的目的,共分为6章25节,概括介绍了我国葡萄(包括鲜食和酿酒葡萄)产业的现状以及产区特点,灾害与葡萄生产、葡萄产业的关系,国内外葡萄防灾减灾技术与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葡萄常见自然灾害、农业气象灾害防减灾的思路及灾害防、减、救常用技术,农业气象监测预警技术;详细介绍了常见的自然灾害(霜冻、寒潮、冻害、冰雹、暴雪、大风、雨涝、干旱、高温等)对葡萄生产的影响及其防护的理论与技术,安全优质高效葡萄园的建设和管理技术,防灾减灾救灾的工程措施;探讨了我国防灾减灾法律法规与保障,如农业保险等内容。

该教材可作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果树学专业的“葡萄栽培学”“葡萄品种学”“葡萄生态学”等主干课程的辅助教材和专业知识拓展课程教材,也可作为葡萄与葡萄酒生产一线工作者实用技术参考资料。


编辑:万颖敏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