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活动报道

【科研新进展】葡萄酒学院-惠竹梅教授团队在红外辐射调控果实花色苷领域取得新进展

作者:梁润雅 王玲/文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近日,葡萄酒学院惠竹梅教授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发表了题为“Involvement of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of Cabernet Sauvignon Grape Skins in Response to Field Screening and In vitro Culture irradiating Infrared Radi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阻隔红外辐射会降低葡萄果实花色苷含量,红外辐射照射则提高花色苷含量,特别是乙酰化和香豆酰化花色苷含量。博士研究生尹海宁为第一作者,惠竹梅教授为通讯作者。

红外辐射在太阳辐射中占比为53%,远高于可见光和紫外辐射比例。目前,可见光和紫外辐射在果实品质形成中的作用相关研究较多,但红外辐射对果实品质及酚类物质的合成作用相关研究较少。该研究通过红外辐射阻隔和照射葡萄果穗,综合分析了红外辐射对葡萄果实花色苷合成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红外辐射阻隔降低了葡萄果实总花色苷含量,单体花色苷包括甲基化、乙酰化和香豆酰化花色苷含量均降低;红外辐射照射则提高了总花色苷含量,单体花色苷中二甲花翠素类花色苷含量得到显著提升。转录组和代谢组联合分析得到了差异基因和差异代谢物,且共同富集途径为类黄酮合成途径,并通过WGCNA分析构建了红外辐射调控花色苷合成的模块及核心网络。

综上,红外辐射能够正调控葡萄果实花色苷的合成。该研究结果有利于认识和发挥葡萄园光环境在葡萄果实品质形成中的重要作用。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afc.2c03838

2392b353f72c45cc87f1b7730734b3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