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活动报道

【科研新进展】袁春龙教授团队在产区和品种影响葡萄酒品质领域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

作者:梁润雅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近日,葡萄酒学院袁春龙教授团队在国际食品期刊 Current Research in Food Science(IF:6.269)上发表了题为 “Characterization of wine volatile compounds from different regions and varieties by HS-SPME/GC-MS coupled with chemometrics” 的研究性论文。硕士研究生张林为第一作者,袁春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挥发性化合物组分是葡萄酒风味特征的主要决定因素,产地或品种对葡萄酒品质有显著影响。本研究采用HS-SPME/GC-MS和香气描述性分析方法,对来自河北、新疆、山西、宁夏和内蒙5个产区、4个品种99个红葡萄酒样品的挥发性化合物和香气特征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结果发现,通过线性判别分析(LDA),88.1%的赤霞珠葡萄酒在5个产区能够准确区分,挥发性特征化合物是2,4 - 二叔丁基苯酚、2 - 甲基- 1 -丙醇、3 -乙基- 4 -甲基戊- 1 -醇、2 -十一烷酮、乳酸异戊酯和反式- 2 -己烯- 1 -醇。在新疆产区,LDA模型分析可以将赤霞珠、美乐和西拉3个品种的酒样区分开来,准确率为93.8%。苯甲醇、2,3 -丁二醇、L-α-松油醇、3 -乙基- 4 -甲基戊烷- 1 -醇、癸酸乙酯和水杨酸甲酯是挥发性特征化合物。同样,在宁夏产区的LDA模型分析中,不同品种酒样的正确区分率为90.6%,挥发性特征化合物

55cee617078b464086182772f1e82a37.png

为苯乙醇,乙酸乙酯,癸酸乙酯,橙花醇,反式- 2 -己烯- 1 -醇,辛酸乙酯,乙酸异丁酯,琥珀酸二乙酯和乙酸乙酯等。本研究筛选出的葡萄酒差异代谢物和潜在标志物,可以表征不同产区和品种葡萄酒的风味特性,对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D1002500-04)和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群)-农业领域(2020ZDLNY05-05)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rfs.2022.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