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活动报道

【科研新进展】葡萄酒学院-袁春龙教授团队在风土对葡萄酒的酚类物质和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作者:陈晓艺/文        发布日期:2022-10-20     浏览次数:

近日,葡萄酒学院袁春龙教授团队在食品期刊 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上发表了题为“Survey of the phenolic content and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wines from five regions of China according to variety and vintage”的研究性论文。葡萄酒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晓艺为第一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兆祥为并列第一作者,袁春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葡萄酒 "风土 "是一个综合的概念,显示了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包括自然环境和特定地区的葡萄种植和酿酒管理中的习俗。风土对化学成分和感官特性的影响形成了葡萄酒的最终风格。本研究全面分析了2012~2019年来自新疆、内蒙古、宁夏和河北产区的赤霞珠、美乐、蛇龙珠和西拉葡萄酒的酚类物质和抗氧化能力,通过多元统计分析证明了这些指标可以根据品种、产区和酒龄/年份的不同进行定量鉴别。本研究多角度报道了样本复杂的葡萄酒的变化规律,并总结了葡萄酒感官变化的一般规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葡萄酒在产地、品种和年份方面的共性和差异性。

该工作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20ZDLNY05-05)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编号:2020 1BEF02016)支持。

d16ae0a5a8864b18a56eb1486d85c70f.jp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2.114004


编辑:梁润雅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