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制订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具体如下:

1.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和良好的合作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写作本专业外文论文,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二、研究方向

应与相应博士学科研究方向一致。

三、学习年限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最长不得超过7年。

四、培养方式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以科学研究为主,重点培养硕博连读研究生优良品德、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实行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五、课程设置

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应修学分为36-40学分。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修满规定学分。除英语和政治理论课外,每20学时对应1个学分,每门课不超过3学分。

(一)必修课(28-30学分)

1. 公共课(9学分)

(1)自然辩证法             2学分,54学时(课内学时36,实践18学时)

(2)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1学分,36学时(课内学时24,实践12学时)

(3)现代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3学分,54学时(课内学时36,实践18学时)

(4)基础外语(博士生)    3学分,90学时

第二外语(英语)       0学分,60学时

第一外国语不是英语的必须选修英语为第二外语。

2. 跨一级学科的基础课(7-8学分)

3.一级学科覆盖的学科专业基础课(7-8学分)

要反映一级学科的内涵,对下设的学科专业应具有较好的涵盖性,对培养目标的实现有重要的作用。

4. 专业课(5学分)

反映本学科发展前沿的专业研究进展和反映本学科主要研究领域的专业拓宽课程。    

(二)选修课(8-10学分)

选修课不单独设计,一般在全校开课范围内选修。

(三)补修课

对跨一级学科录取的硕博连读研究生,至少应补修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3门。如果指定的课程已经在我校修过,可以按规定申请免修。补修课不计学分。

六、培养环节

硕博连读研究生除了完成规定的最低应修课程学分外,必须完成以下必修环节。

1. 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研究生党、团组织和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社团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研究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导师要善于在学术活动中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研究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2. 课程学习

课程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学分。

3. 参加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

(1)参加校级学术活动14次以上,参加学院级学术活动10次以上;

(2)在学院或一级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告4次;

(3)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次,并进行交流。

上述活动登记表、学术报告文稿和学术交流论文,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案。

4. 撰写读书报告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300篇研究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70%。至少应撰写6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2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案。

5.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博士资格考核

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博士资格考核最迟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完成,具体要求按有关规定执行。

6.完成开题论证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第四学期,博士资格考核后,在完成读书报告基础上,进行论文选题,并举行开题论证。

7.完成论文与答辩

进入博士阶段培养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按照博士研究生有关规定执行,毕业论文工作量不少于36个月;未进入博士阶段培养的研究生按照硕士研究生有关规定执行。

在博士学位论文评审前三个月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后至少用两个月时间根据预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补充,完成后经导师同意方可送审。

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七、毕业与学位

通过博士资格考核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按照博士研究生毕业与获得学位的要求执行;未通过博士资格考核或主动申请放弃博士阶段培养的硕博连读研究生按照硕士研究生毕业与获得学位的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