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活动报道

葡萄酒学院承担的《延庆县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     作者: 邓亚丽           浏览数:

     2008年12月2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教授、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教授、杨和财老师赴北京延庆,参加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政府组织的《延庆县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

     评审专家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张大鹏教授任组长、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朱济义任副组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冯长根教授、烟台张裕葡萄酒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广东省酒类专卖局朱思旭副局长、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王祖明秘书长、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葡萄与葡萄酒专家委员会李德美副主任为委员。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政府徐凤翔副县长主持评审会,延庆县果品服务中心、发改委、科委、财政局、农委等单位领导出席。

     李华教授代表规划项目组向评审专家委员会汇报了《规划》的背景、延庆发展葡萄酒产业的优势及打造中国酒庄之都的总体思路、产业布局、配套项目、支撑项目及保障措施。李华教授汇报中强调,规划是在北京延庆现有可用土地、资源和首都生态涵养条件约束下,以小酒庄大产业的思路整合资源,紧紧围绕创建生态观光农业、形成地理标志品牌、改善生态环境、开拓市场、促进关联产业发展五大任务,以打造“延庆--中国葡萄酒酒庄之都”为目标,从2008-2022年分三个阶段将建设具有“优质、稳产、长寿、美观”为特征的优质酿酒葡萄基地1.7-2.1万余亩,建成40-50家集旅游、观光、度假、娱乐休闲及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和传播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葡萄酒酒庄群。一期按照“一带六庄”布局,在北山风景名胜带、南山长城文化带等优先发展区域内规划和建设18个酒庄。规划以酿酒葡萄品种及基地规划、酒庄单体、葡萄酒主题公园、葡萄酒研发中心、葡萄酒灌装基地、环境保护为规划重点,以品牌规划、市场规划、质量安全与人才科技支撑体系规划为支撑,并从组织保障体系、政策保障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地理标志保护体系、招商策略与促进关联产业方面提出23个建设项目。

     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审阅规划报告并听取李华教授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评审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规划指导思想前瞻,产业定位准确,规划目标明确,产业布局科学,财务预算合理,推进措施具体,操作性强,文本规范。规划水平总体居国内领先,同意通过评审。

     延庆县人民政府认为整个评审过程程序符合要求,评审意见客观、公正,同意评审意见。并认为这项规划的实施,对促进延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及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会后,延庆县县委侯君舒书记、县长孙文锴与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和规划组成员就规划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