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活动报道

【科研新进展】(222)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和王华教授团队在酿酒葡萄表皮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作者: 魏如腾     浏览数:

近日,葡萄酒学院李华、王华教授团队在酿酒葡萄表皮微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Community succession of the grape epidermis microbes of cabernet sauvignon (Vitisvinifera L.) from different regions in China during fruit development”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食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上。博士研究生魏如腾为第一作者,王华教授和李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未命名_副本.jpg

酿酒葡萄表皮微生物对葡萄的健康和产量、葡萄酒质量和区域特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研究葡萄表皮真菌和细菌群落的演替以及发育阶段、葡萄园位置和大气候条件对表皮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本研究采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三个不同地区和四个发育阶段的赤霞珠表皮微生物进行了ITS和16S测序。香农指数表明,真菌和细菌群落多样性在浆果发育过程中呈下降趋势。方差分析表明,微生物多样性受发育阶段和葡萄园位置的影响,发育阶段对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大于葡萄园位置。基于网络分析,研究发现表皮微生物群落与大气候条件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

该研究描述了赤霞珠发育过程中葡萄表皮微生物的复杂群落动态,相关结果有助于提高葡萄园管理技术,合理利用葡萄园的生态功能,减少化学杀菌剂或农药的使用,维持葡萄树健康,从而生产优质葡萄,进一步突出葡萄酒的地域特色。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foodmicro.2021.10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