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示范基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服务» 试验示范基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介绍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北渤海村西邻。首席专家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占地面积100亩,自2009年11月开始建设,由王华院长布局设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合阳县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包括集科学研究、教学实习、技术培训及远程咨询指导等为一体的2306.28m2综合楼、园区世界著名酿酒葡萄引种研究区70亩、鲜食葡萄引种研究日光温室4座。目前已经完成基本建设。根据“校市县共建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协议”,目前挂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渭南市葡萄试验示范站、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以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2014年陕西省果业管理局挂牌: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

2010年建站初期,合阳地区近12万亩葡萄种植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产品质量较低,产业链没有优势。葡萄试验示范站建立后,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的科技、人才优势和合阳地区生态优势,围绕渭南及合阳葡萄产业发展需求,与当地政府配合共同开展葡萄优良品种引进、良种选育研究与示范推广;葡萄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开展葡萄酒产业化技术示范推广。

近三年来,通过对13个不同的优质酿酒葡萄品种种植的试验研究,已确定爱格丽、嘉年华、赤霞珠、梅尔诺、马瑟兰、媚丽和北冰红等酿酒葡萄品种适合在合阳地区种植推广。确立了合阳地区葡萄架形的爬地龙模式,对严寒地区葡萄果实不减产情况下,在后期埋土管理环节上能节约大量的人力投入,促使葡萄种植生产效益进一步提升。鲜食优质葡萄品种WH11-23、WH11-35、WH12-51、WH12-52和WH12-53等已经在示范站日光大棚定植,进行引种试验。示范站承担的陕西省科技创新与攻关项目 “冷榨葡萄籽油综合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于2013年元月通过验收。示范站承担的渭南市农业攻关项目“合阳引种北冰红葡萄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于2014年11月通过验收。示范站承担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推广项目:“合阳酿酒、鲜食葡萄生长特性的研究”、“合阳欧亚种酿酒葡萄品种试验研究及爬地龙栽培模式研究”、“优质晚熟鲜食葡萄引种研究(WH11-23、WH11-35)”及“渭南市葡萄籽油生物法生产共轭亚油酸关键技术的研究”等,按照研究计划进行当中。近几年已开展的试验研究工作近3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冬季埋土防寒区葡萄种植模式“爬地龙”的整形与修剪》、《中国葡萄气候区划》专著与《葡萄酒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发展纪实通讯》专著3部,出版国际会议论文集2期,《葡萄与葡萄酒文摘》4期。截止2016年底获批专利7项。

目前,示范站已接待本科生教学实习200人次以上,有近60多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进站开展研究工作。2013至今,共举办陕西省葡萄栽培技术培训班10期,培训技术人员近2000人次。协办葡萄与葡萄酒国际学术会议4期,参会国内外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余人。涉及到26个国际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企业200余家。在合阳县葡萄种植区、渭南市临渭区科技指导、技术培训达30次以上,培训葡萄专业技术人员达500人次以上,培训果农近2000人次,推进了葡萄科学规范化管理进程。建立了农业综合信息计算机网络培训平台。为使广大葡萄种植户了解更多的农业综合信息,通过网络“培训引导+科学技术指导”形式,学习掌握鲜食葡萄科学栽培管理及酿酒葡萄科学栽培管理等技术,提高科学化管理技能。建立了示范站网站,学院技术支撑平台。在学院网页开辟专门的示范推广及专家咨询栏提供网络学习。网站目前开设:鲜食葡萄科学栽培、管理技术;酿酒葡萄科学栽培、管理技术;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葡萄酒酿造技术;常见葡萄病虫害防治等栏目。2014年,我们启动了科技入户工作。已开展 “科技入户研究项目+科技指导”的形式,实施示范、规范化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发挥科技入户点在本区域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益的目的。实施覆盖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0亩以上。经过6年时间,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已经建设成为集教学实习、试验研究、示范展示、技术推广、科技培训为一体的学科平台以及示范基地。充分发挥试验示范站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示范站将继续强化技术示范、农业培训、信息服务功能,按照政策推动、科技拉动、项目带动,成为培训教育农民的科技实践基地;成为带动合阳县乃至整个渭北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火车头”;成为向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展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综合科技实力、推进合阳地区特色农业成果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