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实践】蓝田玉暖,情系玉川

---葡萄酒学院三下乡队伍赴蓝田玉川酒庄参观学习

作者:郝艳珠        发布日期:2016-07-22     浏览次数:

  2016年7月19日,由葡萄酒学院秦义老师指导、赵星宇老师带队的赴陕西省葡萄种植脱贫调研服务队前往陕西省蓝田玉川酒庄进行参观学习。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对酒厂基本生产流程有了初步了解,与此同时参观了酒厂特色建筑。

  在秦义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了在玉川酒庄工作的我院05级毕业生程阳学长。学长为我们耐心规划了路线。19日早晨,天气晴朗,远山隐于薄雾之后,美不胜收。我们在早餐之后便向玉川酒庄出发。程阳学长为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我们开启了今天的酒庄之行。

  第一站---酒庄建筑参观。程阳学长介绍到,玉川酒庄,由著名设计师马清运先生投资建造。建筑师马清运--西安市蓝田县玉山镇人,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硕士,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获赞誉无数,不仅是蓝田人也是中国人的骄傲与光荣。酒庄主体有两部分构成,一为玻璃楼,内设青年旅社,另一个则为磨盘山山头的私人会所,该建筑由马先生结合关中风情与欧洲建筑风格设计建造。这一建筑位于磨盘山山脊,可远眺穿山越岭高架公路,亦可近赏百亩葡萄庄园。

  第二站---酒厂生产线一览。玉川酒庄的生产车间在原有面粉厂的厂房基础上建造,保留了原有的关中拱形房顶,新建了防水防潮顶棚等现代化设备。程阳学长介绍到,酒厂生产线集传统与现代化一体,如打塞机不仅有传统人力打塞机,也有三位一体电气自动化生产线。参观中,我们还看到了发酵罐、储藏罐、气囊压榨机等常规设施。

  第三站---酒窖一览。在新修的厂房中,设有一个酒窖。酒窖一进门,是一个略显粗犷却很有设计感的圆型吧台,进门右手边,就是本次参观的重要场所,四方规整的坑内,整齐摆放着近百只橡木桶,空气中四溢着香甜的酒气,无一不让我们沉醉。

  此次活动,我们不光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将课本内容融入现实,我们更加体会到了葡酒人的情意无处不在,学姐学长们对我们新生葡酒人的关爱与呵护,让我们更加贴近这个大家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