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学生会学习部】 葡酒动科辩论赛 思想碰撞促交流

作者:李文艳 赵星宇        发布日期:2016-09-27     浏览次数:

  为培养葡萄酒学院、动物科技学院16级新生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使16级新生对人对社会的问题、现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由葡萄酒学院与动物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动科葡酒“随帕”杯新生辩论赛预选赛于9月25日晚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轮第一场由动科1601班和动科1604班开展辩论。动科1601班的陈海鑫、庞源、冯海宽、王钰晨四位同学任正方一、二、三、四辩。动科1604班的杨世帆、魏昌盛、孙小婷、李栋四位同学则为反方一、二、三、四辩。双方就辩题“大学生文明习惯的完成主要靠自律/他律”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反方破题理论技压群芳,可在自由辩论环节阶段不敌表现稍逊,最终正方四辩以“自律才是大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根本方法”,辅以清晰的逻辑证明力挽狂澜赢得了本场比赛,而反方四辩的辩论实力也让评委们连连称赞而荣获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第一场第二轮由我院的葡酒1603代表队对战水产1602代表队,本场比赛的正方一、二、三、四辩为水产1602班的王少博、沈悦、赵若文、张新卫四位同学,反方一、二、三、四辩为葡酒1603班的杨权、廖兴茹、高蕾、张正怡四位同学。他们对辩题“生活需要激情/理智”的理解有着独到的深度,可见他们平时训练对辩题解读剖析的深刻。正反方一辩开篇立论逻辑层次清晰明了,循循渐进,势均力敌,二辩驳论环节,正方二辩稍逊风骚,反方暂处优势地位。三辩盘问环节,双方辩手互不相让,比赛处于白热化的阶段,自由辩论环节的激烈便顺理成章,双方以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为辩论的焦点展开激烈的自由辩论。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稳扎稳打,在全场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激烈的辩论。辩论赛主席宣布评委离场投票。辩论双方也与观众进行了辩论交流。

  评委投票结束后,由葡萄酒学院辩论队队长赵怡璇对本场辩论赛进行了总结,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辩论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同时,也向双方辩手表达了自己殷切的期望。最后,辩论赛主席宣布辩论赛结果:反方三辩凭自己精彩的辩论荣获本场比赛“最佳辩手”称号,而葡酒1603班以5:7的投票结果惜败水产1602班。

  虽然我院在第一场辩论赛中遗憾失利,但是我们的参赛选手在每一场的辩论中提升了自己的思辩能力,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辩友。我们坚信,通过这次“随帕”杯新生辩论赛的举办,思辩精神在每一个葡酒人和动科人的心中将愈加熠熠生辉,葡酒和动科的友谊将更加深厚,我们期待着接下来更加精彩的辩论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