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散落在青藏高原的中国青稞酒未来

作者:杨笑雨 罗睿     来源:赴青海省青稞酒产业调研服务队    发布日期:2017-07-13     浏览次数:

    葡萄酒学院赴青海省青稞酒产业调研服务队于7月9日赴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进行调研。互助县作为青海省乃至全国的青稞酒重要产地,拥有大小青稞酒厂20余。在拜访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公司——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后,我们一行人又拜访了天路青稞酒厂,纳顿青稞酒庄园,威达青稞酒厂,威远青稞酒厂,龙的青稞酒厂等。

                      一、天路酒厂——稳定增长求变革

      7月9日,在总经理李玲玲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天路青稞酒厂,李经理向我们介绍了酒厂自1985年建厂以来,三十多年的发展。该酒厂对于消费者的定位主要是普通消费者,目前已经成功研发青稞酒60余种。

     

     图1  队员和李经理合影

      随着青稞酒酒业的蓬勃发展和该公司的科学化管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天路酒厂依旧保持着全国青稞酒市场所占比重年年上涨的趋势。作为互助县乃至青海省的支柱产业、纳税大户,青稞酒厂同时为当地解决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互助县政府也为大大小小的酒厂提供了政策扶持,例如:出口退税、政府协助宣传——举办青稞酒文化节等活动,扩大青稞酒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在政府的协助下该酒厂也将进行酒厂规模全面升级,向股份制公司发展,同时计划于今年年底向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出口。

      

          图2 李经理为队员们解答疑问

      

      二、纳顿庄园——别具一格促发展

      7月10日上午,我们抵达青海省纳顿青稞酒庄园。纳顿庄园是一家集青稞种植、青稞酒生产、消费者体验观光一体化的青稞酒公司。在讲解师祁女士的带领下,我们对纳顿庄园进行了全面考察。相比于其他经营方式单一的酒厂来说,纳顿庄园别出心裁的经营方式,使该公司近年来年年保持15%左右的利润增长。同时,祁女士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他们公司对于青稞酒产业的前景信心满满。下午,我队又赶赴德天物流,该公司业务范围主要是将小型酒厂进行整合,并转移到绿色产业园区。公司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小型酒厂的整合在工商局的支持下,正在积极的筹备当中。

      

      

    图3 队员在纳顿庄园外合影

      

      三、小型酒厂——迎难而上砥砺行

      7月11日上午,我队又走访了几家互助县的酒厂,据几家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类酒厂年产原酒量约3000吨。随着青稞酒市场趋紧饱和状态,近些年销售量略有下降,但是普遍企业通过出口青稞酒或是正在筹备出口来增长利润。公司员工对青稞酒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图4 队员们参观威远酒厂

      经过两天半对互助县小型酒厂的调查,我们不难发现,在青稞酒市场接近饱和的今天,通过互助县的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的落实以及企业积极升级经营模式,互助县青稞酒酒业蓬勃发展。我们坚信,不久之后中国的青稞酒,互助县的青稞酒将会走向世界舞台。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