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寻酒张裕卡斯特,酒庄考察解疑释惑

作者:侯国山 兰惠晶     来源:“寻酒东莱,萄醉青春”酒庄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7-14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国内葡萄酒庄的发展现状,探究酒庄的岗位设置和人才需求状况,以便提升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认同感,同时,使大家能够认清行业形势,早日确定奋斗目标,进一步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71112,葡萄酒学院“寻酒东莱,萄醉青春”酒庄调研队赶赴山东省烟台市张裕卡斯特酒庄,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学习。

经过了前期的充分准备,此次寻访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展开。首先,按约定时间我们到达张裕卡斯特酒庄后,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下,我们学习了解了张裕酒庄发展历史等内容我们震撼于卡斯特庄园中186个来自世界各地的葡萄品种,又由衷地佩服酒庄建设者的眼界与毅力。其后,我们来到了酿造车间,工作人员细致耐心地介绍了一些酿酒设备的主要功能、原理和具体操作流程,包括贮酒罐、发酵罐、酒泵、刮板式冷冻机组等,使我们对葡萄酒生产的整个大致流程和主要工艺有了更深的了解原来一瓶小小的葡萄酒背后竟藏着这么多的身世秘密,这激发了队员们向更深层次专业知识探索的求知欲。随后,我们又参观了张裕大型地下酒窖,数不清的橡木桶在幽暗的灯光下有序排列,散发出甘淳的酒香。工作人员详细地介绍了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的发酵、酒窖管理工人的具体工作等,期间,小队成员和工作人员间进行了良好互动,队员认真听取介绍内容,适时做笔记,有不懂的问题也会及时提问反馈,其中包括队伍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讨论无果的问题以及队员在工作人员介绍的过程中好奇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收获颇丰!

随后,队伍在葡萄园管理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张裕卡斯特葡萄园,走过悠长的葡萄长廊,深入田间地头,在工作人员的准许下,品尝尚为青涩的葡萄,观察比较蛇龙珠、霞多丽、梅鹿辄等葡萄品种的不同植物学特征,听取管理员的管理心得和经验以及对大学生能力需求的见解通过在张裕卡斯特的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酒庄中与我们专业相关的工作都需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与毅力,深深感受到从事者的坚和伟大,也倍感今后专业知识学习的重要性!

“寻酒东莱,萄醉青春”三下乡队伍在烟台计划进行为期两周左右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张裕卡斯特酒庄的顺利寻访为接下来的实践任务开启了良好的开端。实践过程中,队伍成员始终坚守“诚朴勇毅”的校训,秉持“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始终不忘自己代表着西北农大的形象,脚踏实地,吃苦耐劳,不忘初心,深入第一线!“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学子提供了走出书本、了解社会的机会,衷心期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提高专业认同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青春美好的回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