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暑期社会实践】访中粮长城,探那快与稳的完美结合

作者:刘美娜 兰惠晶     来源:寻酒东莱,萄醉青春”酒庄调研队    发布日期:2017-07-15     浏览次数:

为增强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专业认同感同时能够有方向性的提高职场竞争力,714日,“寻酒东莱,萄醉青春”酒庄调研队来到了位于蓬莱市刘家沟镇的中粮长城(烟台)葡萄酒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寻访。

1 参观灌装线】

    队伍提前中粮长城(烟台)葡萄酒有限公司的相关校友取得联系,做好了充分的前期规划和准备工作。14日早上全体队员到达酒厂周师兄带领下,队伍依次参观了罐装流水线、调配、稳定性处理、发酵车间以及地下酒窖。作为年产三万吨左右的大生产基地,和一般酒庄相比,中粮长城(烟台)葡萄酒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更大,而且自动化水平更高,葡萄酒的年产量甚至可以超过张裕。队员表示,整个参观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长城的装瓶流水线,一个小时达到一万五千瓶的效率,全过程的自动化水平极高,着实让队员感到震撼。参观期间,师兄详细的讲解了每条生产线的工作过程并且还介绍了各种设备的功能,例如中粮引进的国内第一台利用氮气的气囊压榨机,世界上最先进的错流过滤机等等,队员们亲身感受到了葡萄酒工程学的博大精深。在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耐心地回答了队员的各种问题,队员们深感不虚此行。

 

【图 2 参观生产设备】

   之后,寻访小队来到了酒厂的葡萄品种观光园。在这里,工作人员主要介绍了酒庄的特色葡萄品种,小味而多和马色兰,这两个品种在蓬莱的风土下表现的性状十分良好。除了这两个特色品种,在酒厂基地主要种植的还有霞多丽等品种。

3 参观葡萄园】

    结束了这一天的寻访,队员们不仅真正见识到了高自动化水平的生产线,还发放了关于酒厂员工情况的调查问卷以了解酒庄酒厂对于人才的需求。在接下来的实践过程中,“寻酒东莱,萄醉青春”酒庄队会继续铭记“耕土耕心,酿酒酿人”的院训,贯彻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严格遵守纪律。队伍一定会把握这次三下乡暑期活动的机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