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悦读引领新青年】尺素情深——读《红色家书》有感

作者:张雅馨        发布日期:2019-02-12     浏览次数:

 炮火中的书信,写给妻子儿女、父母兄弟、同事战友,写满叮嘱、思念、决绝、无畏,是为大家小家,亦是为大爱小爱。一封信笺,纸短情长,不过百十余字,书写着无数英烈的家国情怀。

 为反哺义,王若飞先生写给舅父的家书中写道:“吾幼受舅父教养之恩,未有寸报;孤苦老母未受我一日之奉养”,字里行间都是对于未尽孝道的遗憾与愧疚。

 为雎鸠缘,黄竞西先生问其妻,“夫妻能携老的有几呢?”虽无法与爱人白头偕老,不舍与爱人分离,但我总能明了先生的洒脱与无畏。事无巨细地叮嘱着身后事,惟愿日后妻子安康子承父志。

 为手足亲,吴宪猷先生给弟弟的信字字恳切,与弟弟分享交流自身经历,劝告弟弟丢掉小资产阶级性质,做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者,也为弟弟的未来指出可靠的引路人。

 为舐犊情,何叔衡先生写给儿子的《只有求自己才有门径》真真是位战火中的父亲,信中是父对子的淳淳教导与叮咛,品读时竟也有日常与父母沟通的错觉。凡事要早打算,总要先想清楚;多和好亲好友走动,不要断了关系;讲话总可以讲百八十句,别人可以听清楚;凡事都要自己做,世事均可做文章。一字一句都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教导,而我也听过很多遍了。在这封家书中,先生只是一名父亲,将为人处世的道理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地讲给孩子听。

 作为不能侍奉父母的孩子,作为无法陪伴爱人的伴侣,作为不能教养儿女的父母,先烈们满怀愧疚,字字泣血;而作为共产党人,他们又壮志凌云、赤胆报国,牺牲性命在所不惜,毕竟只是“抢上前去迎未来的文化罢”。

 跨越时空,这份真挚情感通过铅字予以传承。读红色家书,我们可以触摸到那在烽火中的峥嵘岁月,可以细细感悟来自那时青春、热血、赤诚、牺牲的触动。我们扎根在中华民族的土壤上,读红色家书,结合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继承革命忠烈的红色家风,获得奋进前行的力量。读红色家书,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忠烈们对革命的坚持、对理想的坚贞、对清廉的坚守、对进步的坚韧。

 我们很幸运,我们生活在忠烈们渴求的为之奋斗一生换来的和平又充满生命力的新中国,我们决不能让先辈的努力白费。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当代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时期,身为年青一代的我们更是要继承革命先辈们的信仰与情怀,务实担当,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