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悦读引领新青年】观《杯酒人生》有感

作者:代坤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寒假之期,不经想要重温一些老电影来陶冶情操,看过许多好电影一时间也不知看什么,眼角突然看见昨晚打开没有喝完的葡萄酒,我微微一笑因为我已经知道该看哪一部电影了。

 《杯酒人生》一部影响我一生的电影,感受着主角们摇晃红酒杯的优雅,我便选择了现在的专业,而这一次的重温却也带给我不一样的感受。

 中学教师麦尔斯是一个潦倒的作家,家庭、事业没有一件如意;广告演员杰克则是一个星途渺茫的情场浪子,即将结婚,却依然留恋独身时的随性与放纵。玛雅,一个餐馆女招待,一个园艺硕士,一个品酒行家,一个醇厚、率直的女人,就像一瓶家中的典藏,可能不是世界上最好的,却是藏者的心头挚爱。通篇的葡萄美酒,令人馋涎。与其说品酒就如同品味人生,不如说,一瓶酒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串串葡萄,从枝头跃下,经过漫长的等待,由一粒粒的果子,变成一滴滴紫红色的液体。蜕变了的汁水不再如果汁般浅薄,而是变得如生命般的厚重。 听起来好像有些不可思议,但细细斟酌,却又入情入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每时每刻它都在不断的成长,越来越深沉,直至巅峰。但,这并不是生命的全部。那汁液会慢慢的老去。醇香散尽,剔透的外表也弃它而去,一切都消失了,就好像从来没有过一样。而这其中的浪漫,只有酒知道。     酒,是有生命的。从青涩到圆润,从成熟到衰败。今天品到的,和往日的都会不同。

 如果说酒如人生,Pinot,就好像是女人。很难生长,皮薄,脆弱,成熟得早,不像Cabernet那么能适应环境。对待Pinot,你要随时给予细心的照料,它只生长在世界上某些隐蔽的角落,只有有耐心和爱心的人才能种活。只有那些肯花时间去挖掘Pinot潜力的人才能种出完美的好果子。它的香味久久不散,让人回味无穷。别看它同样串串挂于枝头,但绝非平淡无奇之辈。不必怀疑,她,理应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     我挺喜欢片子里时快时慢的爵士,略显单调,却绝不乏味。生活也应如此,对吗?不知如何面对?那就放下它,远远的走开。你可以开一瓶酒,不必真把鼻子深到水晶杯里做专家状,只须深深地吸气,让她的芬芳充溢全身,慢慢享受此刻,一切都不再重要。也许这时的你,身边有三五好友,也可能只有一把高脚凳和大把的空气。没关系,因为,不管此刻身边有什么,头脑里盘旋的气息都只有你一个人知道…… 其实,对于生活,对于美酒,对于……统统不用搞得这么正统。 葡萄酒,宜正亦邪的东西。吃法国大餐的时候,吃美式快餐的时候,结婚的时候,葬礼的时候,愤恨的时候,无聊的时候……只要你愿意,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启一瓶,倒上一杯。如果一杯不够,那就再来一杯。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