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党员先锋砥砺前行】梁家河中的大学问——读《梁家河有感》

作者:兰惠晶        发布日期:2019-02-27     浏览次数:

 其实原本,对于《梁家河》一类的书籍,我是心存偏见的,总觉得这类作品会为了彰显时代主题而叙述的过于刻意,显得用力过猛。抱着敷衍的心态,我打开了这本书,然而试读几页,便让人不由自主的沉浸其中,整本书没有夸张谄媚的歌功颂德,也没有形式主义的渲染和烘托,语言朴实无华,更像是一位长辈,平静向我们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整本书读了两遍仍然让人意犹未尽,第一遍侧重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变化与成长,他逃离北京的兴奋,初到梁家河的苦闷与迷惘,在到后来变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娃.……透过文字,仿佛亲眼目睹了一个十五岁的孩子七年间的成长和蜕变,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他扎根农村、融入群众的团结观,于艰苦环境坚持读书的勤奋,苦活累活争着做的韧劲,不断写入团入党申请的执著,冲破重重阻力打水坠坝、办沼气的勇气和毅力……

 第二遍读,侧重于书中人物之间的关系与情感,明白了他们当年一起受过的苦,便能深刻的体会他们分别时的不舍,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被举荐上清华,村民们自发为其送行,让人不禁热泪盈眶。回过头再来看四十年之后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与当年的伙伴之间的寒暄,又是另一种温暖与感动。“咱不能给总书记丢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呀!”习近平总书记用自己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换来了梁家河百姓们的信任,而梁家河也在百姓们的不懈努力下,焕然一新。这不正是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最好的状态吗?

 读罢《梁家河》,让人不禁审视自己,而这种自发的反思比他人的说教来得更为深刻。“梁家河这个小村庄的变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而梁家河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有太多故事值得回味,太的多精神值得大好时光下成长的我们去细细品读。作为葡萄酒学院的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当承担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担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认同感,争取为我国的葡萄酒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