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悦读引领新青年】《酒业风云》——小人物的身上也有巍峨

作者:张凌云        发布日期:2019-02-24     浏览次数:

 电影《酒业风云》改编自真实的故事,讲述了1976 年正逢美国建国200 周年,美国加州纳帕谷·芒得力纳葡萄庄园主吉姆及其儿子阿波致力于酿制优质的霞多丽白葡萄酒的故事。葡萄酒商史蒂文不相信美国加州葡萄酒能动摇法国葡萄酒世界第一的地位,于是策划了一场法美葡萄酒盲品大赛。以纳帕谷·芒得力纳葡萄庄园的霞多丽白葡萄酒为代表的美国加州葡萄酒战胜法国葡萄酒获得第一名,赢得了漂亮的一仗,从此打开了美国葡萄酒的国际市场。

 1882年,Alfred 谷购得了圣海伦娜山脚下一块254 英亩的土地,并开始种植葡萄,以及建造葡萄庄园,取名为Chateau Montelena。后来受到禁酒运动和“二战”的影响,庄园一度近乎荒废。直到1972 年,吉姆买下了酒庄,重新种植葡萄树,引进现代酿酒设备,创新酿酒方法,努力酿制世界顶级的葡萄酒。

 一瓶美酒的得来,并不只是通过简单生产过程,它讲求学问,蕴含情怀。关于葡萄种植,吉姆曾说过“限制浇灌,能激励葡萄奋力求存。好水好肥,娇生惯养,却令葡萄养成惰性。”在酿制过程中,吉姆追求完美,严禁有空气进入,结果导致白葡萄酒全部变成褐色。其实在葡萄酒发酵后,应尽可能在酿制时除去氧气,但在白葡萄酒中存在着一种天然的褐色酶,这种酶只要碰到一点点氧气,就能够被中和,如果没有氧气进入,那么瓶中的酒就会变成褐色。

 影片中吉姆为了酿制有本土特色的优质葡萄酒,不惜三次向银行借贷,而当葡萄酒不够清澈的时候,毅然选择再次分离;而怀揣着共同理想吉姆的儿子阿波,为了让加州葡萄酒推向世界,瞒着父亲参加法美“盲品”大赛。在加州葡萄酒差点上不了飞机的时候,他一个个去求航班的乘客帮忙带上飞机;吉姆农场的工人古斯塔夫,从小明白父亲心中不能亲自酿制

 葡萄酒的遗憾,一直偷偷酿制葡萄酒,哪怕最后被吉姆发现被赶出庄园,也不放弃心中的梦想。他们每一个热爱葡萄酒的人,渺小而倔强,心中都坚定着一种信仰,那就是要酿制出美国加州本土优质葡萄酒,哪怕前进的道路遇到重重困难,哪怕一次次被打垮,他们依然坚强地往前走,从不退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