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活动报道

产业兴旺 技术为要

作者:潘禹竹        发布日期:2019-09-10     浏览次数:

 合阳葡萄的种植面积达16.5万亩,总产量29万吨,是全省第一大种植县。为了了解合阳县葡萄产业现状,葡萄酒学院赴合阳扶贫攻坚调研队前往合阳县下村、农户和合阳县果业局进行了调研工作。

 到达乾落村后,小队成员首先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乾落村的韩锁昌老师。韩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坊镇的葡萄产业情况,和大多数种植葡萄的镇一样,坊镇的葡萄品种以红地球为主,种植模式以露天为主,仅少数园区采用了设施栽培。销售方式主要依靠外省超市收购,虽然现在已经有了稳定的出售渠道但利润率不高,韩老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合阳县葡萄产业缺乏规模化所导致的,乾落村对此采取了建立合作社进行产业整合的应对方案。目前乾落村的合作社已经组建并成功运转,市场竞争力提高了的同时,也促进了种植机械化程度的提高。韩老师告诉我们,陕西省的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第二,而合阳县葡萄种植面积占了整个陕西省的30%,合阳的葡萄产业是个大产业,但要想做好,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好在现在政府的支持力度大,又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的技术支持,为产业发展扫清了不少障碍。

 采访结束后,坊镇副镇长张聪聪学姐带领小队成员进行了入户走访,从走访的村民中小队成员了解到,政府对种葡萄的果农有着非常大的支持力度:新建葡萄地,露天栽培每亩补助300元,设施栽培每亩补助800元;连片栽培500亩以上补助10万元。除了资金支持以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每月定期有技术专家下地指导,合阳果业局低价提供优质葡萄苗。村民们表示,乾落村葡萄产业兴旺的景象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策;现在村里的葡萄产业也逐渐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逐渐向设施化、规模化过度,相信在国家的领导下,合阳果农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有保障。

 

 为了进一步了解合阳县葡萄产业现状,调研队前往合阳县果业局进行了调研工作。果业局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为小队成员介绍合阳葡萄产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种植区域连不成片、每家每户单打独斗。这除了导致种植机械化程度低,还削弱了合阳葡萄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她说,政府努力推进提质增效,建设合阳大品牌,合阳葡萄路子是对的,县上很有信心。

 为了直面“有问必答”专业问项,小队请张宗勤老师给成员补习专业课。张宗勤老师为小队主讲了2次讲座,详细介绍了大棚中种植的九种鲜食葡萄的特点及生长环境,并耐心讲解了如何辨别葡萄叶片是否需要修剪、卷须在大棚中为何需要剪去以及多元化种植的优点等技术问题。经历了一些培训后,小队在调研过程中,多次学以致用,在给果农普及知识的同时,成员也收获颇丰。

 产业兴旺,三让为先。乡村振兴应优选产业,有潜力的产业才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葡萄产业是“小葡萄、大产业”的特征,调研队秉承“突出问题导向、依托葡萄专业、彰显学院特色”的工作思路,调研以科技为先、问题为导,在老师指导下,小队立足合阳发展现状,按swot方法分析合阳葡萄产业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以两维组合方式,提出了克服同质化竞争、产学研并进等8条发展建议,撰写了《合阳葡萄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报告》。果业局负责人收到看后说:从报告中能感受到小队对合阳葡萄产业的调研十分认真,看问题的角度也很不错,望再接再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