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军训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农学院】内务整理显精神 自律自强扬志气

 “打开门要整洁,桌上物品可以放,但需要从里到外,从大到小依次摆,地面床下无杂物。”伴随着一营一连连长黄栋乔的讲解,农学院2019级新生的内务整理学习拉开序幕。

 古有少年陈蕃,独居一室,屋内龌龊不堪。当他父亲的友人薛勤耐心劝告他时,他愤然道:“大丈夫当扫除天下,安事一室乎?”薛勤反驳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换言之,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培养大学生军人精神,磨炼其精神品格,必须从内务开始。处理好自己的屋内事,方能处理好家国事。

 内务整理学习过程中,为了让学生能清楚的学习内务的整理,教官将连队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对内务进行讲解。教官现场示范“豆腐块”被子的整理方法,首先三折,纵向进行初步的折叠,并保持平整,通过计算被子的长度后,按照四折要求,使之形成“豆腐块”的状态。“叠被子三分靠叠,七分靠修整,看似简单的事情实则蕴含大道理,在日常叠被子的过程中,一方面整理了内务,另一方面也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使一些懒散、懈怠的坏习惯得以消除”黄教官如是说。随后黄教官又对鞋子、盆子的摆放,柜子内衣物及阳台物品的收纳做了详细的介绍。

 2019级2班吴杰同学发自肺腑说:“今天内务整理的学习,让我们这些刚刚走出家门,走进大学的学生感受到了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同时这也为我们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促进我们身心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9级1班温依晴同学表示:“在内务整理过程中,体会到分工合作的力量,个人内务代表这个人的品德和优秀习惯,整体宿舍代表着团结与和谐。宿舍作为我们的‘家’,也应有‘家’的温馨,整理宿舍内务应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内务整理作为军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磨练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细致严谨的品格起到关键的作用。相信农学院2019级新同学们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上好军训这一课,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沙影 夏可阳)

【葡萄酒学院】热血青春 励志军魂

 曙光将现,葡萄酒学院2019级的163名新生来到了军训场,清晨的空气仍透出些许寒意,但他们的心中有火一般的热情。飒爽英姿,迎接露水丰盈的早晨;披荆斩棘,送走灯光璀璨的夜晚。

 内务有条,宿舍温馨。勤于“扫一室”,方能“扫一师”,内务是体现军人精气神的重要方面。教官分别走进学院男女生宿舍进行内务示范并提出相关要求,同学们屏气凝神,牢记教官所讲的要点,“扯紧每一个被角,抚平每一处褶皱,将内务用心完成,使它不再仅仅是一项任务,更让它成为展现自我的一面明镜”。当看到绵软的被子经过教官熟练地操作,变成棱角分明的“豆腐块”时,同学们由衷的赞叹和热烈的掌声中蕴含了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军姿挺拔,英姿飒爽。训练场上,同学们努力以最标准的姿势,迈出整齐有力的步伐,在地面上荡起干脆利落的脚步声,一排排身影如白杨一般笔直挺立,即便是淋着淅淅沥沥的雨滴,心中的热情也不会被浇灭,即便是盯着热浪灼人的骄阳,坚韧的意志也不会有半分消减。“虽然军训才进行了3天,但是对我的改变很大,学会了在磨砺中成功,学会了军姿的姿态,命令式的言传身教也让我习得了做人的精神”,1902班的孙美晨在致教官的一封信中写道。

 歌声嘹亮,彰显青春。“我们迎着初升的太阳,走在崭新的道路上,我们是优秀的中华儿女,谱写时代的新篇章”。阳光的余威退去,同学们在飒飒凉风中迎来了欢乐的夜间活动,激昂有力的拉歌排练,体现出同学澎湃的青春力量。“教官来一个,教官来一个”的齐声呼喊,让形象威严的教官放下了平日的严肃,为同学们跳起了时尚的“鬼步舞”。接连不断的节目表演拉近了心灵的距离,缓解了身体的疲惫。军训生活松弛有度,丰富多彩,每位同学参与其中,感受其中。相信军训生活必将成为同学们成长历程中最难忘的篇章。(沙青)

【园林学院】学子军训忙 意志坚定本领强

 军训,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掌握基本军事技能、理论和知识的重要举措,8月26日下午,随着2019级迎新工作圆满结束,军训正式拉开帷幕。军训场上、宿舍内务中、军训感言里,每一处都留下了园林学院新兵忙碌的身影,体现着他们过硬坚定的本领和不断的成长。

 训练场上男儿郎巾帼熠熠闪军装。在训练场上,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14、15两个连队,整齐待发,气势昂扬,火热的骄阳如烈火,淬炼着新生们钢铁般的意识,额角的汗水似墨滴,淌落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共同描绘西农诚朴勇毅的精神画卷。立正,跨步,站军姿……在教官的谆谆指导下,新兵就像在阳光下努力伸展枝桠的胡杨,站得稳,立得牢。

 宿舍内务分外亮。园林学院的新生们在训练场上仔细聆听,认真训练,挥洒汗水。在内务上也力争前列,在教官的指导和示范下,一排排整齐的桌椅,一床床整齐的被子,默默诉说着他们背后的故事。

 军训感言永难忘,园林学子在成长。只是热血怎么能挥洒得尽园林学子们内心的热情似火?在训练结束后,提起笔墨,舞墨乾坤,好一个闪亮青春,又红又亮!(汪昱坤 马婧超)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