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走基层 助脱贫】(65)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发布日期:2020-06-10     浏览次数:

【葡酒学院】合阳县2020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举行

为发挥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作用,近期,葡萄酒学院、合阳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联合组织举办了合阳县2020年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班。

DSC_0052.JPG

合阳县副县长王俊华在培训班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培训班以“乡村振兴战略”和“葡萄栽培技术”为主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针对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度等问题做了“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站在中国现代化大发展视野下的思考”的报告,邀请葡萄酒学院张宗勤副教授针对葡萄健康栽培做了详细授课,合阳县各乡镇120余名农技人员参会。

IMG_20200603_151111.jpg

培训结束后,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胡俊鹏率“专家教授助力团”和“书记帮镇助力团”成员赴坊镇街道社区,就帮镇扶贫等工作与坊镇以及街道社区有关人员进行座谈,就党建帮扶、文化帮扶、产业技术帮扶、消费采购帮扶等结对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为一对一帮扶的贫困户王红军、王占军以及王二杰等人发放了总价值2000余元的技术教材、绑枝卡以及肥料等葡萄生产资料。

贫困种植户表示:“我们脱贫致富与葡萄产业的快速发展分不开,我们的经济收入离不开葡萄酒学院技术团队的大力指导,离不开张宗勤副教授等专家多次深入一线的培训和帮助,感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东歌 张鹏)

【水保所】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合阳脱贫攻坚

为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助推合阳脱贫攻坚,水保所专门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并于6月6日由所党委书记杜永峰、所长冯浩带领专家和工作人员赴合阳开展工作。

河源社区捐赠.jpg

河源社区捐赠

在合阳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河源社区,水保所一行与我校挂职合阳县科技副县长王俊华、合阳县自然资源局长姚旺辉、合阳县同家庄镇党委书记车永红等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合阳县林业生态扶贫、同家庄镇花椒产业发展的现状和技术制约等情况,确定了下一步帮扶措施。杜永峰、冯浩代表水保所表示,水保所将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在生态保护和节水灌溉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全力支持自然资源局与河源社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改善河源社区办公条件,水保所为社区送去了全新的电脑、打印机、碎纸机。针对当前花椒蚜虫病害严重的形势,水保所专门订购100套蚜虫防治农药送到农户手里,邀请我校花椒病虫害防治专家唐光辉、花椒栽培技术专家刘永红采取现场会方式,在田间地头讲解示范花椒病虫害防治和田间管理专业知识,面对面为椒农答疑解惑。杜永峰、冯浩在河源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小勇带领下入户走访李狮乾、卢均平、郭有福等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和发展制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刘永红教授田间指导.jpg

刘永红教授田间指导

在乾落社区,杜永峰、冯浩等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继玉带领下,走访因病致贫的刘鹏,捐赠教育帮扶资金3000元支持孩子上学;走访因病致贫贫困户刘春平,捐赠贫困救助金2000元。在乾落社区红提产业园,水保所向党员示范户刘耀峰、贫困户代表张伟分别捐赠并现场调试移动水肥一体机一台,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支持群众产业发展。

水保所部门工会在乾落社区与合阳本地企业、农户开展消费扶贫洽谈,确定了采购好家米、花椒、红薯粉条、花椒酸奶等4.5万元的采购合同。

在合阳期间,杜永峰、冯浩等还慰问了我校合阳挂职干部和研究生助力团成员。(韩锁昌  杨光/文  郑世清/图)

【生命学院】赴合阳开展扶贫调研

在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的关键节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陕西调研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我校扶贫工作会议总要求、总部署,近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党委副书记马宁、副院长刘林强一行前往定点包联镇甘井镇开展消费扶贫及调研工作,对当地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实地考察。

刘卫军一行首先前往定点包联镇甘井镇进行消费扶贫工作调研,深入了解甘井镇当前需要解决的紧要问题。甘井镇镇长对镇上脱贫攻坚现状及扶贫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消费扶贫具体实施方案、工作细节等方面进行讨论商议,达成初步协议。随后,结合学校定点扶贫任务,深化党委对接、支部联建工作,刘卫军一行与甘井镇当地党支部建立密切联系,并前往麻阳社区居民委员会,参观文化大礼堂,调研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对当地“互联网+农业”模式构建的需求做出回应,提出要整合资源,向当地电商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张红云)

【林学院】花椒产业助力合阳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合阳县花椒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根据学院党委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安排,6月4日学院副院长宋孝周教授、花椒团队唐光辉教授、刘永红副研究员、薛智德副教授,工会委员郭新荣等一行7人,奔赴合阳县百良镇开展技术帮扶培训和消费扶贫对接工作。

技术培训前,宋孝周代表学院分别向莘村、王家洼村、段家庄社区赠送了花椒病虫害防治药剂。花椒团队专家对莘村、王家洼村等700多位花椒种植户进行了病虫害防治和夏季管理现场技术培训、示范,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技术难点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培训会结束后,农户纷纷表示,西农专家适时开展培训,时间集中不误农时,信息量大、技术针对性强,通俗易懂不易忘。同时,学院工会还与百良镇等相关合作社积极联络对接,进行消费扶贫现场考察调研和农产品采购谈判,确保消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莘村现场技术指导_副本.jpg

莘村现场技术指导

据悉,林学院2020年上半年累计开展技术培训(指导)4场次,培训人数累计达1000余人次;累计投入近2万元资金用于购买花椒病虫害防治药剂,防治面积累计达800亩。通过技术培训和扶贫资金投入,花椒种植户掌握栽植管理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当地花椒产业取得了较大发展。(马松涛)

原文链接:https://wine.nwafu.edu.cn/xydt/mtwy/79f977678a304f549b54c6c8496871f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