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新时代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位授权点建设报告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12月11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王立生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学科建设与学位授权点建设”的专题报告。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玉林主持报告会,副校长韦革宏,各学科学术带头人、2019年新增研究导师、各学院(系、所)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秘书以及学校相关部门人员参加报告会。

d518733cc4db41b89848c1dbb66d5e9f.jpg

王立生作报告

王立生介绍了我国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评估成效、面临挑战、特色优势以及成功经验,重点讲述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十大创新举措,论述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框架。他指出,学科评估根本初心是科学评价学科发展状况,引导学科实现内涵发展和质量追求。高校可以利用学科评估分析数据,多维度服务“双一流”建设。

关于学位授权点建设,王立生指出,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制度的改革目标就是实现新增学位授权、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三位一体,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位授权审核机制。高校在学位授权点建设过程中应坚持整体谋划,统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适应新时代高层次专业人才需求;坚持服务需求,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坚持以优化学科结构为重点,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质量为核心,开展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实现内涵式发展。

陈玉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立生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涵盖面广,前瞻性强,全面系统分析了学科评估和学位授权审核改革创新过程,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学习借鉴学校学科评估发展历程中不断凝练共识、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准确把握国家学位授权审核改革方向,坚持西农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内生动力,实现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

8b50dc6646a14fc98934ffc6c19dcb9d.jpg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