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 媒体我院

【陕西产业技术体系助力增产保供】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提出葡萄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 厅科教处


近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提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抓紧时间开展葡萄园春季管理,为全年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一、适用时期

2月下旬~5月上旬。北方地区葡萄冬季处于休眠期。

春季第一个生长期为伤流期,伤流期开始的时间以土壤温度而定,当地表以下10~50cm土壤达到6℃或8℃,当年萌芽展叶后,伤流不再发生。一般在2月下旬~4月初,葡萄园管理的重点是促进与保护根系生长,防止伤流产生,防枝梢抽干、保萌芽。

春季生长的第二个阶段是萌芽与新梢生长期,自萌芽开始,开花前结束,历时约30~40天,一般在4月初~5月初,葡萄园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新梢健康稳定生长,保花序分化与发育。

二、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1. 伤流期~萌芽期

(1)紧架材铁丝:将松动的铁丝拉紧,扶正支柱,布好架面铁丝。

(2)清园:3月中旬前后,萌芽前2周,先把园子的杂草、树枝叶片等清理干净,抹除水泥桩、树干上的虫卵,选晴天中午全园喷施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一般成龄园亩喷200kg药液,达到枝干、架杆、铁丝、地面上药液“湿、透、流”的效果。提倡病虫害“治早、治小、治了”和“能防不治”,减轻全年防治压力。

(3)防风干:树干涂白,萌芽前上架绑缚。

(4)修埂:平整畦面,修整畦埂,疏通渠道,保持畅通。

(5)施芽前肥:2月底到3月初,于萌芽前约30~10天施芽前肥,以氮肥为主,每667m2(亩)可施尿素10~50kg,或三元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0~50kg。追肥以在距离树干0.5~1.0米处开10厘米深沟,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

(6)灌芽前水:施萌芽肥后及时灌透水1次,亩浇水量60~100m3。

(7)覆地膜:水后分墒即可树盘行覆地膜。可选用黑色地膜,或黑色银灰色双面地膜,或园艺地布。双面地膜将银灰色一面面上。覆膜宽度树行两侧各50~80cm。

(8)禁忌:树干忌修剪、忌机械损伤。

2. 新梢生长期~显序期开花期

(1)抹芽定梢:疏除着生部位不当的芽、弱小芽、过密芽,每节留1芽。

(2)绑新梢:对已定梢的新梢及时绑缚,距离15~25厘米1枝。以枝蔓柔软程度顺势上架,摆布均匀。

(3)新梢摘心:容易落花的巨峰、户太八号葡萄于花前3天对所有新梢摘心;红地球等坐果相对容易的品种于花后3天摘心。整个生长期随时摘除卷须。

(4)花前肥:花前10天追施花前肥,在施萌芽肥的树干另一侧行间,距离树干0.5~1.0m处,开10cm深沟,每亩施磷酸二铵10~50 kg,硫酸钾10~50 kg,中微量元素肥1~5 kg。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浇小水或大水一次。花前叶面喷施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0.1%硼砂或中微量元素肥(钙镁硼锌铁)溶液1~2次,促进授粉受精。

(5)中耕除草:果园生草(人工种草)或留草(自然生草),草高度控制在5cm,长高后及时割草。也可采用清耕方式,清除行间杂草,松土,用草覆盖畦面。随时整理排水沟防积水。

(6)疏花穗:开花前约5天对小花穗疏除,剪除副穗。健壮枝留1穗果,弱枝不留果。

(7)病虫害防治:萌芽初期始,交替喷施菊酯与吡虫啉液防治绿盲蝽、蚜虫等。花前喷波尔多液、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或代森锌、代森锰锌预防黑痘病、白粉病、霜霉病等,约10~15天一次。

(8)防晚霜冻:科学管理,强壮树势。对于极端倒春寒采用树干喷水、喷施腐殖酸、海藻酸等具有防冻效果,根据天气情况可以选用后半夜短期熏烟、点火等方式。

(9)禁忌:大水漫灌。

三、冷棚葡萄春季管理要点

冷棚葡萄春季管理要特别注意温湿度的管理。

QQ图片20200227095033.png

1.温度管理。根据不同品种的休眠时间,北方地区冷棚盖棚膜时间一般在1月中下旬至2月下旬,盖棚膜后,为了防止棚内高温要注意通风换气降温。高温时以棚顶天窗通风换气,一般根据天气状况在上午8时开始,下午3~5时关闭。开花前后棚下部的地窗也可打开,或打开裙膜换气。棚内温度初期按照阶梯式升温程序管理。

北方地区春季天气变幅大,降温升温交替频繁,对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塑料大棚栽培葡萄尤其需要注意环境调控,谨防倒春寒。要尽量延长设施光照时间,应及时清洁膜面,保持膜面干净干燥。提倡地膜使用反光膜、可悬挂补光灯以增加光照,弥补温度不足缺陷。

2.湿度管理。发芽前后要避免高温干燥,干燥时必须适度浇水,并在枝上喷水,保持棚内相对湿度为70%~90%。新梢长至20厘米时,土壤湿度保持在70%左右,而棚内空气湿度应降低到60%,有利于开花结实和减少病害发生。注意充分进行通风换气。花后幼果膨大期,水分蒸发量大,需水肥较多,要及时追肥、灌水,土壤湿度保持在70%~80%,棚内空气湿度65%左右为宜。

春季需严格控制灌水。做到五浇五不浇:浇晴不浇阴(晴天浇,阴天不浇);浇前不浇后(午前浇,午后不浇);浇小不浇大(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水不浇凉水(冬季水温低,浇水时要先预热水温与地温接近时再浇,一般在室内建造水窖或水箱);浇暗不浇明(膜下灌溉浇暗水,尽量不浇明水)。

注意阴天也要短时间打开通风口,通风换气,降低棚室湿度、预防病害。

(供稿: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合阳葡萄试验示范站、西安都市农业示范站、厅科教处)